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以科技为纽带,创新三个“结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总结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3-05-08 15:4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华师党委[2010]43号文件《关于开展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创新工作的通知》,对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做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结合国内外热点问题及光电学院实际情况,光电学院党委迅速行动起来,积极、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现将近阶段光电学院开展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深入指导

学院党委对开展基层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高度重视。4月至5月期间,全面深入调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打破传统党支部为单位的形式,创造性地利用科技为纽带,把组织生活对象适当扩充至包括入党积极分子,充分发挥专业特色。6月至9月,学院党委经过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对工作进行了全程跟进指导。

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学院党委通过实地考察,现场会等形式对各党支部的创新工作情况进行深入指导,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二、以科技为纽带,开展组织生活创新工作

(一)借助国际专业展,实现组织生活与行业发展相结合

当前,光电产业正迅猛发展,广东省更把半导体照明LED列为三大新兴产业之一。这些快速发展的产业,都与光电学院所设专业(信息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密切相关。学院党委敏感地意识到若能充分利用外部有利环境,将能进一步调动学生对专业知识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对将来所从事领域的自豪感。为此,学院党委借助在光电领域中有重要影响的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IOE),经过精心部署,形成了以学生党员为骨干的学习团队。该团队通过志愿者方式,全过程参与到光电博览会之中,直接、全面地了解到光电产业的发展态势,并对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如何转化为社会所需的产品技术,有了切身体会,深刻理解。

整个过程,学院党委一直关注学生党员的表现及在团队中所发挥的作用,并及时给出细化指导和针对性的建议。通过学生党员,以点带面,使整个学习团队都能意识到行业的高速发展既给同学们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挑战。同学们通过此次学习活动,纷纷表示,要在此次较为全面直观了解行业发展的基础上,抓紧在校学习时间,掌握知识技术,为将来投身光电产业做好准备。

(二)依托社会平台,实现组织生活与服务技能相结合

学院领导借着光电行业得到大力支持发展的春风,主动走出去,在东莞科技馆建立了学生实习点。东莞科技馆位于东莞新城市中心区,具有较强的社会影响力,对公众科普宣传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该实习点,学生通过运用在学校所学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向公众展示科学魅力,达到向社会普及科学的目的。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增强学生党员的社会服务意识,鼓励学生党员大胆创新,自主设计科普小实验,并由此带动全体实习生,使大家都感受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自觉形成为社会服务的意识,不断加强服务技能。

(三)开展社会实践,实现组织生活与地区热点相结合

“三下乡”是每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院团委申报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方案,并提出要把学生党员的模范作用显性化,把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具体化。为此,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本年度学院团委结合当地热点问题和光电专业特色,即信息通讯方面的知识储备和新兴LED灯等光电产品在工农业生产中的应用问题,通过对“信息化农业市场”,“光电行业”,“科技生活”,“光电人才”这四个切入点,在惠州市博罗县航天育种试验示范基地和四大工业园区(东部工业园、西部IT产业园、中部工业园和罗阳鸿达工业园等光电企业基地)进行走访调研,以数据和居民、企业工作人员对生活及生活环境的变化为依据,深入分析科技的引入和创新对博罗县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推动力,探讨科技的发展与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从而验证了邓小平所说的“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而且是第一生产力”这一定律。

三、总结及展望

通过几个月的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开展,光电学院党委以科技为纽带,创新地实现了三个“结合”,即组织生活与行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技能相结合,与地区热点相结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为党组织生活创新的进一步探索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学院党委将在本次创新工作基础上,继续大胆尝新,努力使党组织生活创新工作常态化。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

2010年9月10日


标签:#科技 #党组织 #光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