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践行“标准” 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3-04-28 15:4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一、 活动背景

2011年是我党建党90周年,九十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优秀的执政党,她带领着广大人民,夺取了革命斗争和经济建设的一个又一个重大胜利。

目前正值国家实现新突破,创造新优秀的重要时期。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总结了共产党建党以来走过的艰辛路程以及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对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进一步要求。

我省立足自身特色,提出建设优秀党员队伍的倡议。10月25日,广东省《优秀党员具体标准》正式颁布施行,这是我省对当前新形势做出的新反应,是对党员的新要求,具有较好的操作性和参照性。

我校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活动。过去的一个月里,我校开展了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在国内、省内和校内大力弘扬党的先进作风的良好形势下,光电学院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力提升党员素质,加快党建工作,力争实现党建与院建的共促双荣发展。

二、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以“践行‘标准’创先争优”为主题,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三、 活动意义及目的

第一,加快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新形势下优秀共产党员的培养机制,巩固纪律教育学习活动的成果;

第二,进一步提升党员素质,将优秀党员的标准融入当下工作、学习之中,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吸引力和号召力,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特别是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激发青年历史责任感,从而更加坚定党的领导;

第三,培养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意识和确立献身祖国建设事业的理想信念,为建设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四、活动时间

2011年11月——2012年1月

五、活动对象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全体党员

六、活动内容

(一)专题一:理念促提高

活动目的:促进广大党员对新形势下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的认识,提升广大党员的理论水平,形成创先争优的思想观念和促发践行创先争优的行为。

1、“学习标准,争当优秀”系列座谈会

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学习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结合自身学习、工作与生活实际,提升理论学习水平,深刻领会有关文件、文献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社会价值。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克服缺点,做到扬长避短,取长补短。

2、学院各支部书记培训

支部书记是各支部活动的主要负责人,是关系到活动开展是否深入的关键,是贯通党建工作的关键部位、核心骨干。学院党委通过组织系列专题讨论会和观看视频等方式,组织各支部书记学习党的有关文件和先进共产党员优秀事迹,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础。

以专题研讨的形式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十二五” 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以此作为党建与院建的共促双荣的新抓手、新载体,全面提升光电学院党建工作和院建工作的新层次、新蓝图,谋划光电学院党建工作争先创优的新目标,蓄积光电学院党建工作争先创优的新动力,筑牢光电学院党建工作争先创优的新基础。

3、寻找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积极发现身边的优秀教师共产党员和优秀学生共产党员,多渠道、多方位、立体式呈现他们工作、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挖掘优秀党员的可敬可亲的优良品质,创建科学的舆论与宣传氛围,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学习,形成高歌先进、学习先进和争当先进的党建环境。

(二)专题二:行动创优秀

活动目的: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让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亲身体验、觉知优秀党员的标准、责任与荣誉,感悟党员的先进性内涵。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觉悟,提升为国家服务的思想观念,提振为社会服务的道德环境,为党、国家、社会和人民新的伟大发展集聚更多又红又专的新力量、新先进。

1、院风提升行动

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标,以创先评优为契机,积极调动党员教职工的工作热情,探索优秀的工作方法,培养优秀的服务意识,形成优秀的服务态度。借此,提升工作效率,提高广大同学对教师队伍的认同,对党员队伍的向往。

2、学风提振行动

以班级建设和以党员培养为抓手,以主题班会、学习辅导、班级制度建设为途径,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学风与学业之间的因果关系,继而转变学风、班风,推进学风、班风建设。

3、教学科研评比活动

以评选最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活动为载体,促使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引导师生加强关于教与学等方面的面对面的、空天的、网络的等全方位互动,以学术研讨、专题报告和科研立项为途径,提升广大教师积极投入科研工作的意识。

4、学生宿舍文化创建活动

由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组织、策划,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高品味学生党员宿舍文化建设和宿舍卫生清扫活动等活动。以学生党员宿舍为评估对象,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同学通过亲身劳动,改善学习和生活场所,身心共同体验,将心比心,身身相比,以达到理解父母、学校教职员工等劳动者的辛苦,形成“洁身自好”和争当优秀的观念。

5、解困脱贫计划

贯彻落实党的“为人民服务”宗旨,实施院村党建联动计划。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支部、率领党员教师赴粤北山区开展扶贫助困活动。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当地贫困原因,建言献策,提出针对性发展策略;通过科技下乡、援助性消费等方式促进三农生产;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扶助困难家庭,资助困难学生,支助乡村教育。与当地党组织结成帮扶单位,建立长期的帮扶机制。

6、交流提高计划

增进对外交流,找标杆、学经验,在互动中双向学习先进经验,查找自身的不足,动态定位学生党建发展新坐标,是实现党建工作进步的良好途径。我院以支部为单位,拟与公共管理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等兄弟学院进行对话交流,以专题报告和现场参观等方式进行深入学习,通过比优去短,以期发现并弥补自身的不足,从而实现基层党建工作新进步。

(三)专题三:制度葆先进

活动目的:通过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端正学术风气,培养学术道德,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提升立言、立德、立业的品位。认真梳理总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使之制度化、长效化,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1、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培养顶尖人才

通过党员讨论会、全体教师大会和学生年级会议等措施,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创新教育、管理与服务三育人机制,尤其是我院勷勤创新班的管理机制,提升我院培养优秀拔尖人才的能力。

2、提升教工职业操守,塑造优秀教工队伍

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是学院教学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针对高校学术腐败、质量滑坡等现象,教师党支部以理论学习、观看视频和参观访问等方式,加强广大教师党员的职业操守教育,向广大党员宣扬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提高广大教师党员的职业意识、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以此为契机,开创学院教学科研工作新的局面。

(四)专题四:平台筑长效

活动目的:根据党建工作需要,针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新挑战,结合当下党员特点,推进党建工作在虚拟实践与现实实践的双向协调,综合利用网络、宣传栏、党支部组织生活等资源,构建全面协同的党建工作平台,巩固提高党务工作成果,为争优创先工作的持续开展提供平台和载体保障,并使之形成长效机制。

1、以构建网络平台为载体,推进“薪火行动”

积极组织人力推进党建工作的网络平台建设。党建工作载体执行分工同责的管理要求,全方位实现学院网站、博客、微博和QQ群等在党建工作上的职能分工与功能协同。党建工作之“薪火行动”重点推进网络党建工作。“薪火行动”旨在将党员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思想和理论感悟形成文字,并发布到网络上,通过积少成多,万涓成海,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等思想的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势,以云计算、云实践的方式实现集聚思想理论材料的集腋成裘,学习型组织将因为网络载体的存在而实现网络式的组织型学习。

2、以构建党建组织平台为途径,推进党务专业化发展

学院大力推进党建组织建设,成立光电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以学生党建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规划、实施与宣传、报导工作,带动各党支部深入开展争优创先的各项活动。


七、方法步骤

各党支部要积极组织、精心策划、明确标准、把握重点、统筹安排、分段实施、整体推进,务求“学习标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第一阶段:广泛发动,安排部署

院党委和各党支部召开动员会,充分利用专题会议、学院网站、墙报等各类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发动,为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党支部要结合学习、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标准,突出重点,把握要领,提高对方案的执行力。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扎实推进

各党支部要按照活动方案,健全领导机制,细化活动标准,分步组织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党员采取适合岗位特点的方式向群众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第三阶段:对标定位,巩固提升

各党支部和党员要对照先进典型,对照优秀党员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

第四阶段:展示成果,选树典型

各党支部将在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涌现的优秀党员,向学院、学校充分展示活动成果,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院党委拟确定一批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示范点,作为先进典型向学校党委推荐。


八、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真抓实干,不走过场

要把“学习标准 争当优秀” 当作院党委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抓紧抓好,领导带头,全员参与。要注重与学院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相结合,认真谋划,真抓实干,不走过场。

(二)周密计划,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每项活动都要制定详细的操作性强的实施计划,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预想,要有应对方案,要高质量、高标准、安全、顺利把各项活动开展好。

(三)积极行动、营造氛围、促进和谐

每名党员都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标准 争当优秀的活动中来,主动献言献策,积极发挥作用,认真开展工作,高标准完成各项任务,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学习标准 争当优秀”活动的开展,增强党员意识,提高宗旨观念,增进团结,促进和谐,以实际行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

2011-11-10


标签:#光电子 #方案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