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培养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专业设置2015-12-10 15:36: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一、培养目标

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致力于培养适应于 21 世纪社会发展需要,在光电子领域具备极强的学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人才。毕业生热爱祖国,综合素质高、科学素养好、自主能力强、理论基础宽、专业造诣深、志向远大,具备极强的创新意识、娴熟的研究技能和鲜明的学术个性。


二、培养类型

(一)学术创新型:具备很强创新意识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学术型人才。

(二)技术创新型:具备很强创新意识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研发型人才。


三、培养方式:学院统一管理与导师负责制相结合

在学院统一管理和导师负责制的基础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自我管理体系;并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培养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习惯。

(一)学院统一管理

勷勤班由学院统一管理,组建培养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目标和模式的制定,配备骨干教 师担任班主任。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指导性培养计划,以创新的模式、严格的要求培养 精英人才,组织与安排课程教学活动、实验室轮训、学术交流活动、企业与社会实践,鼓励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创新科技活动。

(二)导师负责制

实行导师指导制度,由一个或几个教授带领年青教师及研究生组成导师组,招生后直接为每个同学配备导师。根据导师组研究方向,结合学生的兴趣和具体情况,为所指导学生制定单独的培养与学习计划(见附件 2),并通过勷勤班培养指导委员会同意后实施。学生入学后可直接参加导师的课题组学术活动,由教授和骨干教学科研人员承担学生的教学和科研指导工作。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重新选择研究方向,提出导师变更申请,经两个变更老师同意,报培养指导委员会和学院备案后实施变更。


四、学制、学位授予及深造

(一)学制

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简称“创新班”)包含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 “信息工程(光电子)”两个专业,学制四年,培养期间不分专业,毕业时根据同学的去向和选择确定专业。实施动态管理和分流制度。在本科学习阶段,学院将根据学生的学业表现、科研兴趣等综合情况进行培养,对本专业方向没有学习兴趣或达不到考核指标的创新班学生,将转回学院普通班学习,仍不能达到学习要求的,按有关规定处理。另外,本学院普通班和其他专业方向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也有申请进入创新班学习的资格,经过培养指导委员会 批准后可以进入本创新班学习。

(二)授予学位:修满专业规定学分,完成规定的教学环节,达到毕业要求的学生,按所选专业授予毕业证书;达到学位授予要求的,授予相应的工学学士或理学学士学位。

(三)本科-硕士连读: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设立本科-硕士连读机制。符合条件的学生均有免试推荐研究生的资格,根据学生与导师的双向选择,确定本硕连读的方向。学生在三年级下学期(即第 6学期)提出本科-硕士连读申请,获得批准者,可在毕业后转入硕士阶段的学习;对于综合 表现或者成绩特别优秀的创新班学生,经导师推荐,可以申请提前转入硕士阶段学习。


五、本科培养环节和课程方案

创新班的本科培养环节包括理论与实验课程、创新教育、专业实践两部分,各环节和课 程框架体系学分分配见附件 1,根据课程性质和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与考核方式。按照课程框架体系,最低毕业学分为 144 学分。理论与实验课程的学习以课堂教学和课堂研讨为主,立足于为以后在光电专业发展奠定基础,主要包括通识课、基础课和专业课三大部分,每一部分都含有必修和选修两种性质的课程。其中,修读通识课之必修课 35.5 学分,选修课不少于 4 学分;基础课之必修课 43 学分,选修课 1 学分;专业课之必修课为专业核心课程 21 学分,选修课不少于 18 学分,学生可在教学计划所设置的专业选修课中进行选择。

创新教育以讲座、研讨的方式为主,目的在于让学生了解更多学科的前沿进展,培养创 新能力,并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创新教育属必修课程,分别围绕三个学科主题开展, 每个主题设 2 学分,共 6 学分。

专业实践的内容包括多个实践环节和毕业设计,要求修读不少于 15.5 学分的专业实践内容。其中,毕业论文(设计)6 学分,其他实践环节不于 9.5 学分。

培养环节和课程学分结构比例见下表。



通识课

基础课

专业课


创新教育


专业实践

合计
















必修

选修

必修

选修

核心(必修)

选修

必修

实践

毕业论文(设计)
















学分

35.5

4

43

1

21

18

6

9.5

6


144


比例

24.6%

2.8%

29.9%

0.7%

14.6%

12.5%

4.2%

6.6%

4.2%


100%














创新班学生所需修读的理论与实验课程主要安排在第 1-5 学期,第 6-8 期课程量减少,学生将有充分的时间参与创新教育、专业实践,并可以根据自身兴趣和导师的指导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或选修相关的课程。各学生具体修读的课程,由各专业方向导师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学生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并填写附件 2 中的课程修读计划列表。


六、理论与实验课程

(一)课程设置:理论与实验课程主要包括通识课、基础课和专业课三大部分,采取不同的教学与考核方式。

通识课指的是任何专业或部分同类专业的学生都必须修读的课程;通识课的修读是培养 德智体全面发展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而且为接下来的专业学习提供正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 基础课又称学科基础课,是使学生掌握所学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课程,其作用是为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专业课指的是各专业根据培养目标 所开设的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的课程,是培养专门人才的根本。

选课要求:精简课程设置,除通识课和基础课之外,高年级后,学生每学期修读基础及专业的课程不多于 4 门,每学期的总学分限制在 20 学分以内。学生可以根据专业方向、兴趣爱好及导师意见选择部分课程;学生在导师指导下,根据附件 2 的课程选择,可以跨学院、跨专业、跨年级自主选课,完成选定的课程和学分。

(三)课程修读要求

1.通识课

通识课的修读主要集中在第 1-2 学期,合计 39.5 学分,可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

(1)通识必修课

指的是任何专业的学生都需要修读的课程,包括政治、计算机、英语、军事、体育等内 容。其中,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马克思主义理论”两门政治理论课;结合 专业需要修读“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开设“基础英语”、“高级英语”、“国际交流英语”,使学生具有较为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化知识基础,良好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以及从事国际学术交流活动的能力;“军事技能”要求完成 2.5 周军事训练,并开设“军事理论”;“大学体育”一年级组织统一教学,完成 1 学分,二年级开始实行选项制,完成 3 学分。必修课程共 10 门,合计 35.5 学分。

(2)通识选修课

指的是部分同类专业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地修读相应的课程。对于光电专业的理工科学生,建议修读学校开设的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通识课,至少要求选修 4 学分。

2.基础课

创新班的基础课侧重于与光电信息类相关的理工科基础理论及知识,主要安排在第 1-3学期,也包括必修课和选修课两类。

(1)基础必修课共 11 门,合计 43 学分,包括数学类、大学物理类课程。

数学类课程:包括“数学分析(1)、(2)、(3)”,“高等代数(1)、(2)”,“概率论与数 理统计”;共 6 门,合计 29 学分;

 大学物理与实验课程:包括“力学与热学”,“电磁学与光学”,“普通物理实验(1)、(2)”;4 门,其中 2 门是实验课,合计 14 学分; 

(2)基础选修课设“信息素养”,1 学分,为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和国际互联网提供的学术资源进行学问研习作铺垫。

另设置化学类选修课程,包括“无机化学”及“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及“有机 化学实验”,共计 16 学分,为创新班学生今后从事交叉学科的研究打下一定基础。

3.专业课

专业课指的是光电信息类所属学科领域域内的相关课程,其教学内容是从事光电信息 类专业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充分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整合学院资源,专业 课并以模块化的方式开设,主要包括专业核心、光电信息基础、电子与计算机基础、通信基 础、实验课、创新教育、专业实践七个课程模块。 其中,专业课程中的理论与实验课程指 的是前五个模块所包含的课程。这五个模块的课程以 20 人的小班教学方式开设,由本学院 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承担,参与并共同探讨创新班的教学模式。(课程开设和教学模式的要求具体参见附件 3)

(1)专业核心课程(必修)

 专业核心课程模块属于专业必修课,是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学生必须修读的与光电信息类专业直接联系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直接联系的基础及关键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共 6 门,合计 21 学分;主要安排在第 4-5 学期,学生必须修读全部的专业核心课程。

(2)专业选修课 专业选修课是光电信息类专业根据业务范围、方向的特点,为深化、拓宽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而开设的课程,部分课程为学院和各导师重点推荐学生修读的内容。包括光电 信息基础、电子与计算机基础、通信基础、实验课四个课程模块。学生选修的计划有较大的 灵活性,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志向和特点,并结合导师在专业研究方向的意见,选修某一 个模块的全部课程学习,或者选择不同模块的部分课程进行修读。

要求学生必须按规定修读不少于 18 学分的专业选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主要在 3-6 学期开设,学生可根据教学计划选修课程,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选修相应的课程。 在专业理论与实验课程的学习阶段,要注重强化基础实验技能的培养,要求学生在第 5学期之前,根据导师的指导,完成培养与学习计划(附件 2)要求修读的实验科目和内容, 并通过必要的考核和考试,为第 5、6 学期的实验室轮训做准备。


七、创新教育

创新教育属于专业必修课程,包括“光学前沿探讨(1)、(2)(3)”三部分,共 6 学期。建议在第 6 学期结束前修读。结合学院在科学研究方面的特点和优势,创新教育分别围绕三个主题方向开展,由学院教师或国内外专家开设系列专题讲座、报告,介绍不同研究领域的科研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该课程的开设,通过与专家的面对面的讨论、探索,有利于让学 生了解更多的学科前沿进展,挖掘有意义的研究课题;配合同期进行的实验室轮训实践,将为学生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而且对学生未来的人生发展做科学引导,让他们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培养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良好的科学研究习惯。


八、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主要集中在 4-8 学期,要求修读不少于 15.5 学分的专业实践内容。其中,毕业论文(设计)6 学分,其他实践环节不少于 9.5 个学分。其他实践环节包括如下: “电子实习”1 学分、“金工实习”2 学分、“数字电路课程设计”1 学分,这三个实践环节分别对应于“模拟电路基础”、“工程制图与 CAD”、“数字电路基础”三门课程的实践课;另外 3 个实践环节“实验室轮训”3 学分、“学术素养”2.5 学分、“企业及社会实践”3 学分。


以下将就部分实践环节的要求作详细说明。

(一)实验室轮训

实验室轮训指的是学生在专业理论和知识掌握到一定程度并通过考核后,必须进入学院各研究方向的实验室进行轮训。该实践在强调实验资源和优质教学资源高度共享的前提下,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多元化知识结构,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为学生营造宽松自由的创新环境。轮训时间安排在第 5、6 学期,为期一年。具体实施计划请参照附件 4。

1.学生通过对各实验室的研究情况进行调研,写出轮训报告,并参加相关的学术汇报讲演;学生需结合自身的兴趣和依托某一个实验室研究方向,开展设计性、研究型实验,并可申请相关的本科生科研课题项目。在实验研究过程中,培养其探究精神、学术规范、信息素养、研究方法、实验技能、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2.考核方式:日常表现、实验技能、轮训报告等,最终考核以答辩会的形式开展,并要求有相应的作品(论文或设计)展示。对于以学术创新型人才为发展方向的学生,提高实 验室轮训的考核要求,必须申请(参加)并完成一个本科生科研课题;鼓励学生在 A 级以 上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并争取发表 1 篇以上。

3.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可充分发挥轮训过程中的调研与实验研究的可持续性,但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必须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创新性。

(二)学术素养

学术素养包括两部分的内容:一方面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包括听取学术报告(讲座)、到著名学术机构参观学习、参加各种科技展交会等内容,帮助学生增长见识,提高学术素养,培养其发现专业前沿课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按时参加所在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与提高专业技能。

与此同时,学院鼓励和支持学生申请到国际知名高校、研究所交换学习。交换学习的期限为一年,初定于第7、8学期。交换期满之后,学生必须在A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篇以上,或完成等同的作品;并根据实际情况,经导师组讨论,可考虑把本科毕业时间延后半年至一年。

对于表现出色的优秀学生,帮助并推荐其到国际名校攻读博士学位。

(三)企业及社会实践

在前期的大学课堂教学基础上,通过联合办学的方式,学生参与光电企业的相关活动。通过对企业产业发展动态的调研、学习,了解企业运作、管理、生产等活动,增长学生见识,把已有的理论知识学以致用,通过参与企业业务锻炼其研究、创新能力,树立学科研究为实际应用服务的观念,努力发展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实用创新意识的研发型人才。

1.第1-3学期,组织学生不定期参加企业调研、学习活动,要求每学期至少一次。

2.第4、5学期,修读一定学分的企业技术课程:由学院负责组织和聘请企业技术骨干开设应用价值高的、有关先进技术及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工艺以及专业技术销售等课程。

3.第6学期及暑假,到相关企业实习,要求形成实践总结并作汇报。对于技术创新型人才为发展方向的学生,若符合专业需求可申请到企业相关的研发性岗位见习,还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结合研发性岗位的工作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由所在见习单位选定的工程师担任。

4.考核方式:实习表现、实践总结、汇报等。对于以技术创新型人才为发展方向的学生,要求有相应的作品(论文或设计)展示。

具体实施计划请参照附件5。

(四)毕业设计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主要安排在第7-8学期完成。

在1-6学期的理论学习及专业实践阶段,学生除了注意打好专业基础、培养个人的科研技能和自主创新能力之外,还需对研究内容做充分的调研,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寻找有意义的素材。毕业论文(设计),可充分发挥轮训过程中的调研与实验研究的可持续性,在导师的指导下对一些有意义的问题经行深入研究;也可对在企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经行深入研究。开展毕业设计或论文,指导老师由所在企业单位的工程师担任。但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必须有一定的独立性、系统性和创新性,最后有学术论文或产品展示,并通过论文答辩。

另外,提前获本硕连读资格的学生,可从第7学期直接开始转入硕士阶段的学习,但必须参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或有等同于毕业论文(设计)的作品,方可在本科第8学期结束前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详情请参照附件:“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培养方案(2011版).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