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2021 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普通类)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公告通知2020-07-21 17:17:5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是激励本科生勤奋学习,改革优秀创新人才选拔方式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及《华南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7年修订华师〔201797号,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长:王金东

员:周桂耀、水玲玲、胡巍、吴立军、谢子娟、郭旗、兰胜、钟丽云王光辉、郭亮、范海华、张准、刘忠民、张俊杰、曾志娟

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内推免工作相关事宜,包括奖励加分细则的制定、学院推免名额的分配、学院考核标准的制定与实施、推荐名单的审定、推免过程中争议事项的裁决等。

 

二、学院内各专业名额分配办法

根据学校名额分配,学院执行如下:

(1) 学院名额类:包括基本名额、升研奖励名额、学科支持计划3类名额, 按照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推免工作实施细则组织考核遴选。2017“信息工程”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个专业名额分配如下:“信息工程”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两个专业名额按照基本名额、升研奖励名额、学科支持计划3类总名额按照光信和信工专业的人数整数比例分配;基本名额、升研奖励名额、学科支持计划3类总名额整数比例分配如有剩余名额进入候补名额,由未进入推荐名单外申请的同学的综合得分统一排名产生(不区分专业)。

(2) 学术专长计划:包括学术专长计划1类,由学院推荐,推荐条件可不受资格条件2)条及综合排名限制,每个学院限推至多1人,申请学术专长人才的同学按照学院普通申请的材料提交材料,需2名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的本学科专


业教授书面分别推荐。学院学术分委员会审议,学院推免工作小组审核推荐,并且公示无异议上报教务处。

(3) 优培计划: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参与了优培计划的同学不参与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推免,请向执行优培计划单位申请。

(4) 学校专项计划:包括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补偿计划、国家专项研究生支教团推免、学校专项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思政人才专项计划4类,按照相关单位规定申请。

每个学生只能从上述四个类别中选择1项申请,不能同时申请两个及以上类别。

 

三、遴选对象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本科应届毕业生。

 

学科提升计划”专项推免已于 2020  7 月遴选完成,拟推荐人选不得再申请其他类别的推免。)

 

四、资格条件

按照《华南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2017年修订)》(华师〔2017〕97号)规定的资格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品行优良、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在大学学习期间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的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第二学士学位学生)。

(2) 学习成绩优秀,前三学年平均学分绩点在 3.0 以上 3.0),且排名在同届同专业前 50%内。所有课程(不包含公共选修课无不及格或重修记录。

 

五、计分方法(含计算公式)

选拔办法实行百分制的综合计分法,按综合排名择优选拔按专业综合排名, 候补不区分专业排名。综合得分由学业成绩(课程考试原始成绩,不含其他加分、奖励加分、学院考核成绩三部分构成,各部分满分为 100分,以学业成绩


75%,奖励加分占 15%,学院考核占 10%计入综合得分。

综合得分=学业成绩(百分制)×75%+奖励加分(百分制)×15%+学院考核

(百分制)×10%

学业成绩指前三学年所修读的全部课程(辅修、双专业、双学位课程不计, 以学校推免通知为时间节点按照教学计划申请延迟录入而没有成绩的课程不计 的成绩(以学分为权重计算),计算公式为:∑(课程成绩×课程学分)/∑课程学分。参加国(境内外校际交流项目的学生在交流期间的成绩如在推免工作开始前完成学分转换的,统一纳入学业成绩;未在推免工作开始前完成学分转换的,不纳入学业成绩。

奖励加分指按照奖励加分细则执行的加分。

学院考核指学院统一面试考核得分,考核内容包括以下方面:1、专业素质和能力:(1)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2)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 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 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3)科研创新潜质和学术专长;(4)外语能力;(5)创新和实践能力。2、综合素质和能力:(1)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2)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3)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4)人文素养。3、读研计划。

 

 

六、奖励加分细则

推免奖励加分分为五类:论文作品类、课题类、专业竞赛类、发明专利类、其他类。

(一)论文作品类加分细则

1.1 论文作品类加分认定是以学校正式发文规定的时间前已发表的论文(网络刊出),其余情况不计入加分。

1.2 在华南师范大学认定的T类一区、T类二区、T类三区、T类四区内影响因1.0以上、A类、B类刊物上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分别计20、20、15、1210、3分。

1.3 T类一区、T类二区、T类三区、T类四区内影响因子1.0以上、AB类刊


物上以非第一作者发表,加分按作者署名次序计分,后一作者得分为前一作者得分的1/3。

1.4 在多类刊物、同类刊物发表多篇文章不累计加分。

1.5 论文类加分累计不超过20分。

(二)课题类加分细则

2.1 课题类加分认定是以学校正式发文规定的时间前已结题的课题,其余情况不计入加分。

2.2 课题负责人按国家级(含攀登计划)、省级(含金种子计划)、校级课题结题评为优秀者分别计12分、10分、7分。课题负责人按国家级(含攀登计划省级含金种子计划、校级课题结题评为良好者分别计10分、8分、5分。课题负责人按国家级含攀登计划、省级(含金种子计划、校级课题结题评级为合格或者不通过者不加分。

2.3 课题参与者(非负责人)得分按负责人相应得分的1/4计算。

2.4 以相同课题内容不同身份、获多项课题者以最高得分为课题类得分,不累计加分。

2.5 课题类得分累计不超过20分。

(三)竞赛类加分细则

3.1 专业竞赛类加分认定是以学校正式发文规定的时间前已发文获奖的专业竞赛,其余情况不计入加分。获得加分的专业竞赛应与光电专业密切相关,各类数学建模、文体竞赛、创业等类型不能加分。学院认定可获得加分的专业竞赛如下:


序号

竞赛名称

1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

2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3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

4

全国电子设计大赛省赛

5

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

6

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

7

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

8

其它竞赛、由学院推免小组评定后认定



3.2 参加国家级及以上竞赛,获一(含特等、二、三等奖者,分别计20分、

20分、15分。

3.3 参加省级及以上竞赛,获一(含特等)、二、三等奖者,分别计15分、

10分、8分。

3.4 参加校级及以上竞赛,获一(含特等)、二、三等奖者,分别计8分、5 分、3分。

3.5 两人以上为小组参赛的项目,小组负责人(如无特殊说明为获奖证书上排名第一者)按上述细则加分。其他人员按照负责人相应得分的70%计算。

3.6 获多级别、多次奖项者以最高项加分为竞赛类得分,不累计加分。

3.7 获奖级别如无特等奖,奖项级别仍按上述相应等级对于加分。成功参赛奖等奖励不计算加分。

3.8 专业竞赛类加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

(四)专利类加分细则

4.1 发明专利类加分认定是以学校正式发文规定的时间前已获得授权的通过PCT途径进入其他国家并获得授权专利、国家授权发明专利、国家授权实用新型、国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或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含国家专利局颁发的授权通知书),专利权人必须为华南师范大学,其余情况不计入加分。

4.2 获得通过PCT途径进入其他国家并获得授权专利或国家授权发明专利者, 专利第一发明人、或第二发明人(此情况下指导老师第一发明人20分,其他人员按照第一授权人得分1/4计。

4.3 获得国家授权实用新型者,专利第一发明人得10分,其他人员按照第一发明人得分1/4计。

4.4 获得国家授权外观设计专利或国家知识产权局登记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者,专利第一发明人得3分,其他人员按照第一发明人得分1/4计。

4.5 获得多项发明专利或同时获得通过PCT途径授权专利、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者,只计其中得分最高一项,不累计加分。

4.6 发明专利类加分累计加分不超过20分。

(五)其他类加分细则


5.1 交换学习院校是国际公认四大全球大学排行榜ARWUQSTHEUS News)

2020年发布的世界排名前500名高校的交换生,在对方学校平均学分绩点达到4.0 者计20分,达到3.5者计15分,达到3.0者计10分。交换学习院校是四大排名体系之外的高校,平均学分绩点达到4.0者计10分,达到3.0者计5分。

(1) 十二等级成绩换算方式

 

成绩

等级

 

A+

 

A

 

A-

 

B+

 

B

 

B-

 

C+

 

C

 

C-

 

D+

 

D

 

E

百分制成

 

95

 

90

 

85

 

81

 

78

 

75

 

72

 

69

 

66

 

63

 

60

不及

(2) 五等级成绩换算方式

 

 

成绩等级

A

B

C

D

E

5

4

3

2

1

百分制成绩

95

85

75

65

不及格

如有其他特殊等级成绩,请按百分制除以等级数再取均值。

5.2 华大基因研究院联合培养学生,计20分;参加顶岗实习且确保能完成实习任务的学生,计10分;参加西藏支教且确保能圆满完成两个月以上支教实习任务的学生,计20分。

 

七、遴选程序

宣传发动公布、解读推免政策文件→组织报名→审核材料形式、资格审核确定入围初选名单→学院考核→计分排名→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评议学院推免工作小组确定拟推名单→院内公示→推名单报学校。

 

八、学院考核办法

考核形式:面试考核。

考核内容: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读研计划等。

考核程序:由推免工作小组组织申请推免的学生进行统一面试,全程录音录像,面试结果向学院学生公示。


考核结果计算:由推免工作小组所有面试考核成员打分,计入所有有效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求平均分,即为该名同学面试得分(百分制)。

 

九、本实施细则由学院推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2020 年 7 月 10 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