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最新消息

信息工程专业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信息工程2021-12-27 09:4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一、专业定位

信息工程专业是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点和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本专业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形成了国内具有特色的专业定位,以电子信息、光信息和量子信息等不同信息载体和不同信息调制模式相互融合为本专业核心特色。主要培养具备扎实的数理科学基础,系统的光学、电学、计算机科学、量子物理与信息科学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综合实践能力,具备实践创新、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应用新技术、新成果解决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专业伦理、国际视野、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能适应信息工程领域发展及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模拟/数字电路技术、工程电磁场、信息论基础、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路与系统、激光与光电子技术、光电检测技术、量子技术的物理基础、量子信息原理等,此外还设置三个专业方向课程模块,分别为:“光通信与光传感技术”,“人工智能应用”以及“光学信息处理”。同时开设培养和检验学生面向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解决能力的综合设计课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发展需要 ,德才兼备,具有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基础理论扎实,理论实际并重,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电子、通信、信息、计算机、工程图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信息产生、获取、传输、处理以及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相关技术 ,掌握不同信息载体和不同信息调制模式下信息的产生 、传输、处理、存储、探测及显示技术,以电子信息、光信息和量子信息相互融合为专业核心特色 ,具备较强的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应用开发能力 ,能在信息领域的相关行业从事研究、设计、制造、开发、应用、维护、管理、教育、培训等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工作实践 ,能够:

1.具备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道德;

2.具备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良好的自然科学素养,系统掌握信息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

3.具备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能够结合新技术新成果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 ;

4.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终生学习的意识与可持续成长的能力 ,能够适应技术、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需求。

      三、培养规格

      1、学制:学制4年,学习期限3-6年。

      2、毕业学分与小时:正式课程168 学分+第二类课程128学时。

      3、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4、毕业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学习、审思、创新、自主、合作、担当六大素养,形成专业毕业要求如下,使学生能够:

1.【数理基础能力】运用数学、物理学基础知识解决信息工程领域的实际问题;

2.【专业基础能力】掌握光学、电子学、计算机科学、量子物理及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熟练使用本领域常用仪器仪表,能够设计和完成基本的工程实验;具备基本的工程实践技能;具备信息检索及科技论文写作能力;

3.【工程应用能力】进行信息工程系统的设计、开发和测试;

4.【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具有创新精神,掌握基本的创新方法,能够应用新技术新成果深入研讨、分析与解决光、电、量子与信息及其交叉领域的复杂的综合性工程问题;

5.【管理与协作能力】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能力、人际交往能力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6.【社会责任与职业道德】关注时政法规,具备专业伦理、社会责任感以及创业意识,具有工程技术、经济、环境与社会的全局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7. 【交流与合作能力】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理解多元文化与尊重差异,具备跨领域交流与合作能力;

8. 【可持续学习与成长的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终身学习有正确认识持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专业核心课程:学科导论、电路分析基础、电路基础实验、工科数学基础、模拟电路技术、模拟电路实验、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通信原理实验、信息论基础、工程电磁场、数字电路技术、数字电路实验、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路与系统、量子技术的物理基础、量子信息原理、激光与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实验、光电检测技术、光电检测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

课程结构比例:

image.png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共有教师63人,其中专任教师25人,兼任教师38人。教师具有正高级职称27人,副高级职称18人,中级及以下职称14人,实验技术人员4名;其中,院士3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5名,省级高层次人才6名,市级人才3名。所有教师均具有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学科背景。

在师资队伍培育方面,近三年,我院共有3名教师获得校级教学名师,9人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2人次获得校级优秀实验员,1人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此外,青年教师积极参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近三年共9位老师参赛,其中获得省级奖励2项,校级奖励1项。

      六、教学条件

学院建设了广东省光电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信息工程专业本科专业基础实验课程的开设,示范中心包括11个本科实验室和1个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承担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主要实验实践环节。

本科实验室:

(1)电子信息技术实验室(401-406共三间),承担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的电路基础实验、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电子实习、电子设计等课程的开设、包括电子信息大类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项目36项,包含验证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奠定了学生的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基础能力,包含的设备主要是实验箱、示波器、信号发生器、台式万用表等。

(2)激光原理实验室(301-302)主要承担激光原理实验课程的开设,包含5个实验项目,主要仪器是固体激光器实验仪、气体激光器实验仪等。

(3)工程光学实验室(303-304)主要承担工程光学实验课程的开设,包含5个实验项目,主要仪器是12套工程光学实验教具。

(4)信息光学实验室(305-306)主要承担光信息处理实验课程的开设,包含5个实验项目,主要仪器是12套光学平台及配套的激光器和光学元件。

(5)光电检测实验室(501-502)主要承担光电检测实验课程的开设,包含8个实验项目,主要仪器是光电检测技术实验平台、光谱仪等。

(6)单片机技术与FPGA实验室(503-504)主要承担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实验和FPGA实验课程,主要仪器包括计算机、实验箱等。

(7)虚拟仿真与网络技术实验室(505-506)主要承担计算机网络实验、MATLAB与数值分析、LABVIEW技术与应用、工程制图等课程,主要仪器包括计算机、采集卡、相关软件。

(8)光纤通信实验室(601-602)主要承担光纤通信实验课程的开设,主要仪器包括实验箱、光功率计、示波器、信号源和各类无源光器件。

(9)通信原理实验室(603-604)主要承担通信原理实验课程的开设,主要仪器包括实验箱、示波器、信号源等。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科技创新中心:

包括3个创新实验室和1个研讨室,承担各类设计性课程包括capstone课程《光电综合设计》的开设,全天候开放给信息工程专业本科生使用,学生经过申请可以自由地使用这些实验室来完成毕业论文撰写、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制作、各类专业竞赛等。学院的科技创新团体“光电子协会”以创新中心为基地进行本科生创新技能的培训、创新团队的建设和管理等,主要仪器包含3D打印机、金工仪器、电子测量设备等。

      七、其他信息

目前,学院拥有1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物理学),1个国家重点学科(光学),2个广东省重点学科(物理学攀峰重点学科和光学工程优势重点学科),7个省级重点科研与教学平台(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微结构光纤与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光电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族激光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科信光机电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面向光机电产业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创新实践教学基地、华南师范大学—科易光电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华南师范大学—深圳伊讯科技公司光纤技术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大族工业激光研究院、广东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等多个校企产业化服务平台。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生创新成果显著,近三年,本科生发表SCI论文69篇,授权专利和软著36件,荣获国家和省级各类学生竞赛96项,学生参与竞赛的覆盖面高达60%,获得各等级专业竞赛奖项的比例达30%左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