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光电学院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部署安排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3-05-08 15: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12年,我党即将举行第十八次代表大会。91年来,中国共产党心系全国各族人民,以奋发务实的精神不断加强执政能力的培养,构筑了一个纪律严明、生命力旺盛的优秀组织。

目前正值国家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社会各界不断涌现出新成绩、新突破。在此形势下,及时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对于防范各种腐败问题,巩固已有成绩具有极大的促进意义。

为深入贯彻《省教育纪工委关于2012年广东省教育系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意见》和《华南师范大学关于开展2012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院党委精心准备,认真部署,在学院全体师生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一、 组织领导机构

光电学院设纪律教育学习月工作小组,在学校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领导下开展工作,工作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蔡晓平

成员:张庆茂  郭  旗  兰  胜  吕晓旭  陈相光

二、活动时间

2012年9月27日至10月底

二、 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为主题,以发现和解决党内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主要内容,以迎接十八大召开为契机,坚持从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活动。

通过开展教育学习月活动,督促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宗旨意识、党性观念、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确保顺利实现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是一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学院党委一如既往给予高度重视。学院党委接到学校通知后,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单位负责人传达了学校党委关于本次纪律教育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从思想上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认识。经过认真筹划和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我院学习重点,并认真研究制定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计划,安排专人负责,确保落实到位,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条件保障,为确保我院加快发展、协调发展,推进和谐校园和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学院的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政治保证。

四、主要任务

将法规制度学习作为学习的重点,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纪律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密联系本学院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措施予以解决,重点抓好制度建设和抓好制度教育,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确保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取得实效。

五、主要学习内容

(一)领导讲话、会议文件:1、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重要讲话;2、温家宝同志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3、贺国强同志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4、汪洋同志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在十一届省委一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朱小丹通知在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5、袁贵仁、王立英同志在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6、罗伟其、赵康同志在2012年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工作报告。

(二)政策法规、制度: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中国共产党章程》;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4、《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5、《<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6、《<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7、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反腐倡廉制度。8、《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等党内法规和反腐倡廉制度。


六、教育对象和重点

教育对象是全院师生员工,重点是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围绕全面抓好制度教育、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的教育主题,学院根据不同对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好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

(一)抓好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的性质、宗旨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抵制和反对违背党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的言论和行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性观念,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和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自觉实践以人为本、执教为民的理念。

(二)抓好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学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的表率。要将廉洁从政教育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将廉洁从政教育与加强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以优良作风促校风、带学风,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三) 抓好教职员工职业道德和廉洁教育。把廉洁从教纳入师德建设范畴,切实加强学院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职员工职业道德修养和廉洁自律意识;要加大对全体教师特别是学术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引导,规范学术行为,端正学术风气,优化净化教书育人环境。对全体干部员工,尤其是人财物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干部职工,要加强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范教育,规范岗位履职行为,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四)抓好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全面提升思想道德素质。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和我省的实施意见,把廉洁修身教育与素质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结合起来,突出抓好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强化青年大学生的廉洁意识。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文化建设之中,培养学生崇尚真知、文明礼貌、遵规守纪、诚实守信、洁身自爱的良好道德品质。

(五)抓好师生员工的保密教育和普法教育。结合学院承担军工科研项目以及负责培养国防生的实际情况,开展以保密法和保密纪律为重点内容的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师生员工的保密意识,扎实推进警钟长鸣工程,全面筑牢思想防线。认真贯彻全国和全省六五普法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全校六五期间普法工作,切实提高全院师生员工的法律素质。

七、教育形式和载体

学院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报告会、学习会、座谈会、知识竞赛、演讲、论坛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借助网络、多媒体等载体拓展教育的深度和广度,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道德启思

第一,召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专题组织生活。在全院党政领导干部以及各党支部中间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升广大党员的思想高度和纯洁度,塑造良好的党风。

第二,举行反腐倡廉建设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有丰富纪检工作的校领导或专家学者给学院全体党员开展专题辅导报告,通过以案说纪、以案说法的方式增强广大师生的党纪、政绩和法纪观念。

第三,开展学术道德专题培训。以研究生和全体教师为重点,在全院师生中间广泛开展“弘扬学术道德,增强科研能力”专题讲座,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学术道德意识和自律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的纯洁性,为学院科研水平的提升提供精神保障。

第四,开展保密法纪宣传教育活动。在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和重点涉密人员中间开展以保密法和保密纪律为学习重点的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党员的保密工作能力和水平。

第五,开展大学生廉洁修身教育活动,以“诚信知礼、尊敬守法、廉洁自律”为主要内容,以观看教育影片和开展廉政微博评选活动为载体,突进大学生廉洁修身观念的养成。

(二)观念励行

第一,召开科研经费管理研讨会议。由学院党政领导和教授委员会带头组织,举行以提升科研经费的管理的规范性为主要目的的专题研讨会议,及时发现和总结经费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并作出调整,促进经费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带动全院各项事业走向良性发展的轨道。

第二,开展短信醒廉活动。积极运用新媒体手段,发挥移动媒体的优势,结合短信、网站、文体活动等方式,积极传宝校园廉政文化理念,促进纪律教育的广泛性和深入性。

第三,观看纪律教育系列视频。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观看《鲜红的旗帜、《忠诚与背叛》、《情暖民心》《一手遮天下的腐败》等富有教育意义的影片,以感性材料引发党员干部的思考,提升防腐拒变的意志和能力。

(三)思想感悟

 第一,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成果交流会。以学生党员为重点,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成果交流会。以增进纪律意识为目的,以纪律教育学习感悟为内容广泛开展交流活动。

第二,开展纪律教育朗诵竞赛。以各学生党支部为单位,以“巩固纪律教育学习成果,喜迎十八大召开”为主题开展朗诵大赛,将学生的所思所想以语言和表演的形式呈现出来,进一步增进全体师生的纪律意识。

第三,开展廉政风险普查活动。动员全体师生对领导作风、师德师风和学生学风开展开展广泛调查,并开展一次“作风大谈”活动,改进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八、具体部署及安排

学院一方面认真组织进行学校统一安排的纪律教育学习活动,一方面结合本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积极调动学院师生参与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努力使纪律教育月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活动具体部署及安排见附件)。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二〇一二年九月二十七日


标签:#教育学 #纪律 #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