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兰胜教授--2011年广东省教育系统“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模范共产党员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员风采2013-05-02 15:2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兰胜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光学国家重点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广东省特聘教授(珠江学者)。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项目、广东省高校创新团队项目、广东省高校高层次人才项目以及广东省教育厅项目等十余项科研项目,长期从事半导体光电子材料与器件以及纳米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工作。迄今为止先后在国际国内物理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SCI收录),其中大部分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国际知名物理学刊物上,被他人引用400余次。此外,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了4项日本专利。近年在激光与微纳米粒子相互作用的研究中取得一系列有创新意义的研究成果,其中关于“大体积、高质量光物质的研究”入选2008年度中国光学重要进展。作为一名知名教授,兰胜教授学术行为有“三慎”、学术道德有“三不做”、实验工作有“三严”、育人工作有“三教”、为人处事有“三不争”。

学术行为上坚持慎言、慎行、慎独。兰胜教授一贯以来,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学术造诣得到同行、业内高度认可的光学教授,对内、对外从不发表出格的学术语言,学术行为坚持张弛有度,学术判断从不居高自傲,学术决策从不独断专行。

学术道德上坚持不做欺人之事、不做自欺之事、不做学霸之事。在学场上,兰胜教授无论在内还是在外,一贯坚持不做欺人之事、不做自欺之事、不做学霸之事,得到业内、同行的高度美誉。尤其在人才引进和学术梯队建设方面,举贤避亲,广寻青年才俊,主动力邀加盟,引进了多位青年学术骨干。兰胜教授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但他处事待人亲和,青年教师、学生都愿意和他一起讨论学术问题,兰胜教授总是循循善诱,耐心指导,还时常亲自带领青年教师和学生一起做实验。兰胜教授在申报课题方面有很多很好的经验,他主动将这些经验介绍给其他老师。在各级基金申报前,主动做学院项目申报“义务评审员”,帮组其他老师修改申报书。

实验工作上坚持严肃、严格、严谨。很多光学实验具有成本高、功率高、能量大的特点,在实验平台上稍有不慎,容易出纰漏、出事故。兰胜教授在实验工作上无论对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乃至博士研究生一贯坚持从严要求。要求实验人员必须坚持严肃、认真进场,严格、小心操作设备,严谨、严密验证数据。

育人工作上坚持乐教、爱教、强教。作为专职研究人员,兰胜教授除完成本职科研任务外,每学期主动承担本科生的选修课以及研究生的必修课等教学任务。在教书育人工作上,坚持乐教、爱教、强教。他的课被学生誉为“精品中的精品”,老师讲得深入浅出,学生听得如痴如醉。很多学生毕业时不约而同地报考兰胜教授的研究生。兰胜教授对每个学生都悉心指导,他爱才而不占才、独裁,往往针对优秀研究生的具体特点,并尊重学生本人意愿,积极推荐、支持他们到丹麦、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地区申请奖学金攻读博士学位。

为人处事上坚持名不争前、利不争先、和而不争。兰胜教授担任学院副院长,主管学院的211工程建设及科研工作,但他从不以权谋私,在所有账目上做到公开、公正,采取多种措施促使年轻教师打根基、谋发展。兰胜教授待人处事亲和,为人不争、不妒,从不主动争取任何名利,甚至将自己的科研经费主动投入到学院公共实验平台建设。多年如一日地醉心于自己的科研,并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身边的人,在自己的岗位上体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兰胜教授热爱祖国,在思想上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平时注意严格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创优争先活动,很好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上,兰胜教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为人敦厚,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富有远见,成果丰硕,是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学习榜样,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一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