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徐文成教授团队研究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科研成果2014-09-30 02:5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据美国科技信息所(I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I)2014年9月12日更新数据显示,我院徐文成教授课题组最近发表的2篇关于拓扑绝缘体锁模超快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其中,该课题组罗智超博士于2013年12月发表于光电子领域国际著名期刊Optics Letters的“2 GHz passively harmonic mode-locked fiber laser by amicrofiber-based topological insulator saturable absorber”首次同时利用拓扑绝缘体Bi2Te3的可饱和吸收特性和高非线性,通过光学沉积法制成了基于微纳光纤的拓扑绝缘体光子器件,并应用于掺铒光纤激光器中成功实现了2GHz高重频锁模脉冲输出。该论文发表后,迅速受到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广泛关注,截至目前ISI Web of Science显示已被引用15次,Google Scholar显示被引用26次(SCI他引19次)。此外,该团队于2014年3月在Optics Express上发表的另一篇关于拓扑绝缘体锁模超快光纤激光器的论文也入选了ESI“热点论文(Hot Papers)”,论文利用Bi2Se3的快可饱和吸收特性在掺铒光纤激光器中首次实现了飞秒脉冲输出,据Google Scholar最新统计,该论文仅发表半年已被SCI他引10次。

1436945455677836.jpg

拓扑绝缘体是一种具有奇异量子特性的新物质状态,为近年来物理学等领域的重要科学前沿之一。尤其是拓扑绝缘体的光子特性研究(特别是其在激光方面的应用研究)引起了国内外光学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兴趣,近2年已迅速成为激光物理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之一。徐文成教授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光纤激光技术和激光物理的研究,近年来在二维光子材料(包括石墨烯、拓扑绝缘体、二硫化钼等)及其超快激光领域的研究获得了同行的广泛认可。目前,该团队在二维光子材料激光应用领域取得了系列代表性成果,在Optics Letters(2篇)、Optics Express(3篇)、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2篇)、IEEEPhotonics Journal(1篇)等光学主流权威期刊上报道了相关研究工作,其中2篇论文还进入“ESI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目前,该团队在此领域已连续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据悉,ESI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及学者国际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重要指标,着重从文献引用角度反映学术影响力。ESI共分22个学科领域,以“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和“热点论文(Hot Papers)”作为衡量各学科高质量论文的主要指标。其中,“高被引论文”是指被引频次在相应学科领域排名前1%的近10年发表论文,“热点论文”是指近2年发表且被引频次排名前1%的热点前沿论文。(文/通讯员 徐文成教授课题组 图/通讯员 徐文成教授课题组 编辑/王伍)


标签:#徐文 #研究论文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