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首届广州市声像档案展播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社会实践2015-05-10 16:0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15年5月8号下午,由广州市档案局主办的以“声像档案,穿越历史,传承文明”为主题的首届广州市声像档案展播活动暨电影文化档案展在广州市国家档案馆举行。我院学生会组织我校八十多名学生前往现场参加开幕式。

据悉,本次公开展播的声像档案资料包括以广州背景为题材的故事片及纪录片、历届百花奖获奖影片、民国后国内拍摄的经典影片、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影片、历届奥斯卡获奖影片、经典动画片等。每周在市国家档案馆四楼国际会议厅展播两场,周六、周日下午14:00各一场。电影文化档案展以图文介绍了电影发明的经过、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历史,还通过电影海报、画报、连环画,以及摄像机、胶片、剧本、道具等电影制作和播放器材等实物全方位展示了电影的百年历程。

当天下午,同学们参加开幕式后便前往档案馆四楼的国际会议厅观看了档案馆的馆藏声像资料《广州解放》和《最长的一天》。电影的原始记录性,给人以真切的历史感和强烈的“穿越”感,真实的历史画面让在场的学生无不惊叹,纷纷赞扬战场上战士们的英勇和大无畏精神。观看完电影后,同学们还参观了我国首部立体百景长卷——“新广州好”百米长卷。该长卷运用了岭南著名的青绿山水绘画艺术及油画表现技巧结合现代艺术特点进行创新演绎,将各具特色的羊城百景以动态投影方式勾勒出一幅动感立体、栩栩如生的广州百景长卷。

此次活动有助于同学们开阔视野,加深对广州城市变迁的感受和理解,更好地了解广州的历史文化,增强对广州这座城市的归属感。(文/通讯员 钟甜芬 图/通讯员 马信琴 编辑/新闻中心)


标签:#声像 #广州市 #首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