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5-12-08 08:53:3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一、活动背景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于十一月八日胜利召开,胡锦涛同志代表党中央作了《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 斗》的重要报告。报告的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浓缩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十年来党领导中国发 展建设的经验与启示,勾画出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这是党发展的新征程。面向未来,必须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建设美丽中 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报告中阐明的理论观点、大政方针、创新思路搞明白,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方法论悟透彻,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回顾和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全院师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高度的热情和扎实的行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 神,进一步弘扬我院爱国主义传统,进一步明确使命,振奋精神,与学院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凝心聚力,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又 好又快发展,为把我院建设成为高水平研究型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三、活动意义

 

第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精髓。鼓足干劲,增强使命感,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创新思想、指导实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第二、提高广大师生政治素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基层组织基础,共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美丽中国。

 

第三、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契机,开展以宣传教育、校园文化、风采展示活动为主要形式的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 

 

四、活动时间

 

201211月——20131

 

五、活动对象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全体师生

 

六、活动内容

 

(一)宣传教育活动

 

1.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邀请学校领导或相关专家学者以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全院师生传达党的十八大精神,加深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安排和部署上来。

 

2.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学生党员座谈会

 

以“明确责任,勇担使命”为主要内容,召开学生党员代表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广大党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责任与使命。

 

3. 召开党员“三信”教育会议

 

通 过观看视频或者邀请嘉宾进行十八大精神宣讲、增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科学地理解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的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推进十八大精神在我院的学习、贯彻工作,扩大宣传教育工作覆盖面,提高广大党员政治素养。

 

4.召开“我与十八大”专题组织生活会

 

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召开主题为“我与十八大”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十八大报告所蕴含的新表述、新论断、新要求进行讨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不断增强自豪感、责任感、使命感,提高政治素养。

 

(二)校园文化活动

 

5.“共庆十八大,永远跟党走”党建知识竞赛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最新成果科学发展观以及党的十八大文件为主要内容,以趣味性、互动性的知识竞赛的形式进行,提高广大学生的政治素养。

 

6.“十年发展,成就辉煌”征文大赛

 

通过以“十年发展、成就辉煌”为主题征文比赛的方式,充分展现光电学子“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精神风貌,抒写十年来莘莘学子的成长历程或者十年来我国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7.“颂歌献给党,喜庆十八大”朗诵比赛

 

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歌颂党取得的丰功伟绩和新的历史性成就,抒发光电学子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感情,展示光电学子关心党与祖国发展,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热切期盼,积极参与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良好精神风貌。

 

8.“美丽中国,献礼十八大”书画摄影比赛

 

以写意祖国美丽山河,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教职工和青年学生书法、绘画、摄影比赛与展览活动,增进师生的爱国情感和建设伟大祖国的热情。

 

9.“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光电杯辩论赛

 

喜庆十八大,贯彻会议精神,以辩论赛的形式传播科学精神,培养创新精神,提高思辨能力,关注祖国发展。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繁荣校园文化,开拓思想,体现光电学子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

 

10.“夯实基础,牢记使命”专业英语翻译比赛

 

通过对专业英语翻译与十八大报告翻译相结合的比赛形式,在夯实同学们的专业学习的同时,加深对党的文件的认识,牢记青春使命,争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新时期大学生。

 

11.“永远跟党走”团建知识精神

 

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通过团建知识竞赛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团章、学党史,进一步坚定团员青年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12.“快乐运动,幸福光电”第一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学院工会组织第一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丰富教职工的业余文体活动,提高教职工的健身意识,增强教职工的凝聚力,展示教职工风采,促进教职工间的交流。

 

 

(三)风采展示活动

 

13.红色影像展播活动

 

购买《建党伟业》、《建国大业》、《伟业之魂》、《走向辉煌》、《继往开来》、《历程》等红色经典影片和党史记录片,利用五楼会议厅的放映场地对党员以及党员发展对象进行开展红色影像集中展播活动,展示党的建设伟大历程。

 

14.文化长廊展示活动

 

利用学院宣传栏等宣传阵地,用图片、文字、图书、报刊剪辑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现十六大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多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讴歌党的光辉历程。

 

15. “青春引航,创先争优”微博墙展示活动

 

通 过新浪微博墙与学院的大屏幕投影为载体,组织广大学生和各学生组织,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主要内容,制作红段子、祝福心语、报道我院学子优秀个人事迹、 祝福短片、展示我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等各类微博内容发送到微博墙投影到学院的大屏幕。激发广大同学用实际行动完善自我,勇担时代大任的责任意识。

 

七、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党的十八大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盛事,各党支部、各学生组织要正确认识喜庆十八大系列活动的重大意义,提高认识,及时召开会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2.加强协调,密切配合

 

各党支部、各学生组织要加强协调工作,认真积极组织参与各项活动,并结合学院总体安排,创造性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实际学习、贯彻活动,注重活动细节,保证活动效果,确保活动安全,做到正常工作和庆祝、学习贯彻教育活动两不误。

 

3.加强指导,及时总结

 

院党委要加强对十八大学习贯彻的指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要以主人翁精神积极参与到活动之中,力戒走过场,克服形式主义。各党支部、各学生组织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入把握和坚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对活动要及时进行总结,及时上报活动材料。

 

 

 

                                    中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

 

                                      二○一二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