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3-05-08 08:5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学院党委决定在学院党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经学院各党支部讨论,征求意见,我院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 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2012年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全国、 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求突破,抓深化求创新,抓创建上水平,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 实践者。按照省委教育工委“三爱一奉献”创先争优的主题,精心谋划、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为促进学院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对全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和指导。成员如下:

组长:蔡晓平

成员:张庆茂  陈相光  郭  旗  兰  胜  吕晓旭  吴立军 

      王金东  张  兵  黄俊毅  吴  光

三、总体目标

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在学院营造抓基层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激发党建工作的 生机与活力,构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及加强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使各党支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 的具体任务和职责更加明确,贯彻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的制度和措施更加有力;党员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作风进一步 改进,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在学院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巩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 展,以创先争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十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四、活动内容和步骤

(一)调查摸底,分类定级,整改提升

采取学院党委调查、各支部自查的方式,检查组织设置、支部班子、组织制度、发展思路、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各方面情况,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各支部在此基础 上,按照党支部分类定级评分参考标准,对所在支部按照先进、较好、一般和后进进行自评,调查摸底与分类定级情况于4月5日汇总到学院办公室。学院党委根据 分类标准和调查摸底情况、日常考核情况,对全院党支部进行分类定级。

各支部要对照标准,找准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提高的目标、责任和措施并抓好落实。通过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党支部的工作水平。

(二)选好支部书记,健全组织设置,建设团结、高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

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工作,正在各党支部开展支部书记带头学习“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的讨论座谈。通过学习标准,进一步训强选优各支部书记,进而完善 健全组织设置,选配齐全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建设一个团结高效、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基层党组织。各基层组织要处理好支部工作与学习、行政管理、教学科研等 工作之间的关系,党支部工作和班级工作之间的关系,在师生中树立锐意进取、敬业爱岗、团结奉献的良好形象。

学院党委将在5月份对支部书记及支部成员进行培训,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组织支部书记进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培训。

(三)落实工作制度,加强理论学习,建设一支素质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

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党内各项制度,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进一步健全学习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三会一 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学生班级)制度、党员思想和工作汇报制度。要求各党支部要每两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根据学校、学院党委布置的学习内容制定好党员 理论学习计划,加强党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员的理论素养,提高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党支部组织生活要做好会议记录,学院党委每年定期检 查。

(四)谋划发展思路,创新支部活动,保持组织建设的不竭动力

各党支部要结合岗位特点,抓好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教工党支部要围绕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培养、服务保障等各方面工作,在师德建 设、教书育人和各项业务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学生党支部要引领同学们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为学院院风、学风建设做出贡献。各党支部要按照“三爱 一奉献”要求,结合具体工作,认真思考,积极探讨,创新支部工作和活动方式,如开展“学习雷锋”、“薪火相传”、教工党员与班级结对子等活动,提出一项拟 开展的创新活动项目计划,于4月15日交到学院办公室。

及时总结党支部创新活动成果,对创新成果予以推广和表彰,积极开展党建理论研究。

(五)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一是要做好学生党员的推优入党工作,为推进学生党建工作,必须严格程序和标准条件,落实教育措施,进一步创新培养培训形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党员发展模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

二 是要重视教工党员发展工作,重点放在青年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上,着力培养和建设一支教师入党积极分子队伍。注意将思想政治的培养同教学、科研、学科建 设和人才梯队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对已提出入党申请的青年教师,特别是高学历、高职称或青年骨干,由各党支部书记亲自担任培养联系人,进行重点培养考察,并 加以思想上的引导;对于未正式提出入党申请,但政治素质好、有培养前途的青年骨干教师,各党支部也要主动关心、积极引导,启发他们自觉提出入党申请。

(六)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发挥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

各 党支部要以师德、学风建设为关键,加强正面宣传和教育引导,努力营造尊师重教和弘扬高尚师德的氛围,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培育发现爱岗敬业,具有学 识魅力和人格魅力的优秀党员教师典型以及品学兼优的先进党员学生典型,为师生树立真实可敬、平凡可学的榜样,并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宣传优秀党员的事迹,增强 党员的荣誉感,充分发挥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是深化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措施。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要亲自负责此项工作,要积极行动,精心组织,把这项工作贯穿于年度各项工作之中,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个方面。

(二)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各党支部要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计划,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效,切实通过活动促进党建工作的全面提高。

(三)加强经费投入,提高保障水平。学院将加大本次活动的经费、场所等支持力度,为活动开展提供时间、条件、经费、人员等保障。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充分利用宣传栏、QQ群、微博、网站等及时宣传在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促进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营造浓厚的党组织建设氛围。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

二〇一二年四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