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院党委“践行标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成果展 之“薪火行动”两会篇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5-12-08 09:38:0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11——2012年第一学期,院党委启动以“理念促提高,行动创优秀,制度葆先进,平台筑长效”为主题的“践行标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在院党委的精心部署和广大教职工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下,我们多次组织主题生活会、专题学习和实践锻炼,并取得良好效果。

“薪 火行动”是“践行标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是指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学习、认真思考,将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思所想记录下来,以供全体党员学 习,从而达到提高广大党员理论水平的目的。目前,国家“两会”已胜利闭幕,广大党员围绕“两会”展开热烈的学习,现将部分成果展示如下:

 

 

(一)“两会”有感

 

一 年一度的“两会”又结束了,自己一直都在关注,所以很有感触。所谓“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每年3月份“两会”先后 召开全体会议一次,每5年称为一届,每年会议称XX次会议。此次召开的“两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已分 别于201235日和33日在北京开幕,并已顺利闭幕。“两会”召开的意义在于: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整理,传达给党中 央。“两会”代表是代表着广大选民的一种利益,代表着选民在召开两会期间,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选民们自己的意见和要求。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 家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国家整体影响力都已跻身世界前列,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可是经济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 的负面问题,如生态环境的破坏,收入分配不均导致的社会两极化加剧,国民综合素质不高造成的各类社会道德问题等等。这些发展中的难题如果解决的好,会成为 我们国家继续前行的动力,反之则会破坏多年艰辛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每年的“两会”,我们党都在积极的倾听人民群众的诉求和心愿,认真研究遇到的发展难 题,努力探索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最高宗旨。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还要以实际行动来践 行这项宗旨。一方面要关注民生,关注“两会”,另一方面在面对众多的社会问题,尤其是引起广泛争议的热点民生问题时,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 要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敢于并善于同各类分裂、敌对以及别有用心的破坏分子作坚决的斗争,共同维护安定、团结、和谐的良好发展氛围和改革开放的丰硕成 果。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姚琦琦

                                                 

 

(二)“两会”舆情

 

今年的“两会”在三月如期进行,作为一名正式党员,我时时关注这一热点。“两会”次次会议、条条议案都是围绕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何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而展开。它符合社会和人民的需求,它的召开有利于建设公平正义,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

2012年 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二年,注定将是一个不平凡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地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这次 大会是在我国发展进入“十二五”的黄金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召开本次大会,而开好这次大会对动员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 记的党中央周围,再接再厉、同心协力、日新月异、开拓创新,为“十二五”时期经济发展,保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争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 胜利而继续奋斗具有重大意义。

作 为一名正式党员,不仅应该关注两会,更应时时关心时局,倾听民意,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名研究生, 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积极的在思想,本领,作风上找差距,争取能够早日达到一名合格党员所要求的标准。 每年举行的两会可以使我在第一时间准确的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发展要求和工作方向,及时调整,准确修正自身工作方向。通过学习两会精神,从而了解国际国内形 势,认清大局,明辨是非,站对立场,坚决拥护党中央和国家所做出的科学决策。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自觉践行两会精神,自觉履行学生党员应尽的义务,积极 带动同学参与到两会精神的学习、讨论和实践中去。

从 两会报告中,我们能得到很多启示,能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它要求我们当代研究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 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我坚信,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 发扬优良传统,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

自 己的身份由本科生转变为研究生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在这半年里我不仅深刻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并把它时时刻刻作为自己学习前进的动力。和原来大学时 代一样,我仍旧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浪潮。希望自己能学习社会真正需要的知识,成为祖国建设真正需求的人才。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不忘继续深入 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化自己对党的认识。争取把自己学习获得的正确的价值观和方法论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自 己的行为方式。学习是无止境的,唯有认真学习,刻苦专研才能成为一个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用的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周文

                                                        

 

(三)看两会:不下田的研究生,我不培养他

 

在看过两会后,我对我的研究生生活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提高。

我 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两会上提出了这样一句话“不下田的研究生,我不培养他。”身为一名研究生,不管是袁教授的学生还是其他导师的学生,躬身实践这一点 必需时刻谨记于心。不管从事何种领域,研究生都应该具有勤动手、勤动脑、善于总结、善于创新的能力。随着研究生日益增多,似乎总有些学生喜欢趁乱钻空子, 不做实验,不上课,过着逍遥舒服的日子。而且,导师们经常很忙,不能时时顾暇。所以被放羊的学生避免不了会出现。而如何做到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其 实很大程度上在于自身修养的提高,严于律己。既然我们选择了做学术这条道路,那么就应该拥有学术的心态。为看一篇几十页的外文文章,我们可以几天坐在自习 室里,不去看外面的花花草草,不去理会同学今天去哪里玩了。这是一种定力,一种耐性。为得到真实、漂亮的实验数据,我们必须要反反复复做实验,不怕累、不 怕苦、不怕烦,认认真真,精益求精。

 

研究的第一党支部:金雪梅

 

 

(四)两会认识

 

三 月两会在北京同时召开。两会在我国的政治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低位。外国媒体视其为中国走势的方向标。中国人民更是高度重视两会的动向。两会期间,全国各个地 区、各个领域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对关系到人民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生活问题和社会问题进行了讨论。作为一名党员,除了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是应该关注社会 时事、了解社会热点,即可以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我国目前处在的问题,又能培养自我思考的能力。

民 生问题依旧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在两会召开之前,民生议题就升温。通过相关的调查列出了“民生清单”,提出了八大民生热点:1.楼市指向“合理回归”调 控政策何去何从2. 物价涨幅“高位回稳”,“控物价”面临新考验3. 收入保障水平提升“攻坚破难”备受关注4. “老三难”喜忧参半公众期待新突破(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5. 食品安全基础缺失频频出招能否奏效6. “校车安全”提上议程落实“悬念”有待破解7. “道德之问”引发反思诚信“短板”亟待接长8. “政务微博”方兴未艾社会管理期待突破。这些问题都切切实实的关系到我们中国百姓的切身利益。这些问题处理的正确与否将关系到国家的问题,社会的和谐和经 济的发展。

我 们一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凡是关系到人民利益的问题,都是我们党和国家所重视的。温总理在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全面做好今年的 工作,必须坚持突出主题、贯穿主线、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惠民生,就是要坚持把保障 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

政府的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12年 主要任务也充分地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一项。吃是人类生存最基本的问题。近几年来物价不断的上涨,特别是米和 猪肉这一类的农产品,给不少的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生活压力,特别是收入比较低的家庭。报告指出:这是关系群众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要在有效实 施宏观经济政策、管好货币信贷总量、促进社会总供求基本平衡的基础上,搞好价格调控,防止物价反弹。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这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人民的生活的关心,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

工 作任务中明确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就业、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都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总体方向。对应着“就业难”和“看病难”两 大民生问题。报告中还指出要做好妇女儿童,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工作。同时还提到了明确人民最关心的住房问题,“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 设”,保障人民的居住环境。从吃饭到居住,从一般群体到特殊群体,从医疗到就业,从根本上到具体的任务,党和国家都是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处处为中 国的老百姓着想。

作 为学生党员,我要从自身做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出自己的一份力:在思想上我要不多的加强思想政治修养,将为人民服务谨记于心,把 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最首位,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学习上,我要继续努力,掌握好专业知识,为能在国家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中 出微薄之力而努力。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陈文芬

 

 

(五)关于两会的认识

 

最 近在北京召开的人代会和政协会是我们全国人民都关注的焦点。作为一位中国公民兼预备党员,我觉得我很有必要关注两会的动态。因为它每次举行的会议、讨论的 议案都是围绕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如何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强、社会更加和谐。通过两会,我们能更清楚中国目前的民生状况和更好地寻找解决民生问题的方 法。在这次两会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发表了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房价是我最关心的问题,就像总理所说的,“房价远没到合理的价位,调控不能放松”,过去房地 产的盲目过快地发展,加剧了我国房价普遍偏高的状况。但这几年在政府的努力调控下,多数城市房价环比下降,调控的效果正慢慢显现。在我看来,住房是我们民 生的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土地资源紧张,直接导致了很多人还居无定所的状况,“蜗居”不再只是出现在电影中,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观察到身边 某些人成为了房奴,每天为供房而奔波劳碌,甚至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所以,房价问题成为了两会讨论的重点。两会之前,温家宝总理在与网民交流中曾经呼吁中 国的房地产开发商脉管里要流趟着道德的血液,同时诸多政策足见中央政府对房价问题之重视程度有多么地高。

作 为一名大学生,不仅应该关注两会,更应时时关心时局,倾听民意,跳出自己的生活圈子,站在一定高度看问题,力争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作为一名在校的大学 生,尤其是一名预备党员,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参与到“两会”会议精神的学习当中,积极的在思想,本领,作风上找差距,争取能够早日达到一 名合格党员所要求的标准。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卓子棋

 

 

(六)关注两会:加速法治建设的思考

 

19933月,我国政府第一次正式提出:“各级政府都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办事。”开始,到1997年党的十五大将“依法治国”确立为治国基本方略,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任务,再到19993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载入宪法,再到20043月国务院制定发布了《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提出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到201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这么多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地保障:政府立法质量显著提高,行政管理总体上实现了有法可依,依法行政;社会主义民主逐渐完善、社会主义法制逐渐完备,逐渐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行为

我 们要进一步规范和监督行政执法行为,确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当前要强化对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坚决纠正执法中效率低等问题,要完善群众举报投诉等制度, 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强化行政机关内部监督,促进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严格依法办事,真正向法治政府加速前进!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姚一梅

 

 

(七)聚焦两会:对于当前国家食品安全的思考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直接关乎我国民众的生命安全以及身体健康,是我国应该重点关注的对象。然而近年食品安全事故却频繁发生,严重打击了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

纵 观各次食品安全事故,总是在事件发生之后,有关部门才来进行清查整治,这意味着有关部门对这方面不够重视,无法做到防患于未然。政府也应该更加强这方面的 管理,对食品安全要谨慎把关,要求食品安全监测部门加强对于食品安全的监测,同时监管督促食品企业,引起他们的重视,对于违法违规者,要严惩不贷,绝不容 忍,以求从根源上杜绝食品隐患。

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将食品安全与官员政绩挂钩、研究制定以及规范的检测标准、加大食品安全的科技力度等建议,都可以对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起到很好的整治作用。

此外,在已经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的情况下,善后处理要有力度,有关部门应该出面进行干预而不能让食品企业仅仅只是赔偿等价食品。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应该立即彻查出问题的食品企业,勒令其整治,严格按照法律规章行事,保证人民的生命健康权。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刘劲戈

标签:#成果展 #党委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