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光电学院2016年“光学工程夏令营”暑期学校招生简章(增补报名)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公告通知2016-07-17 20:0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重要提示: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将以本次暑期学校作为选拔2017年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方式,欢迎有意报考我院推荐免试研究生的同学前来参加本次暑期学校活动。

一、学校简介

(一)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

深圳大学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创办,是深圳特区最早成立的全日制综合性大学。深圳大学毗邻港澳,具有独特的国际化地缘优势,享有特区大学、窗口大学、实验大学之称。目前深圳大学在校生3万余人,其中博士生、研究生7000多人。

深圳大学在不断的发展中形成了“视野开阔,注重实际,热衷创新,崇尚竞争”的人才培养特色,10万多毕业生,扎根于深圳特区的各行各业。涌现出了马化腾、史玉柱、周海江等一大批杰出校友。

1999年,著名光电子学专家牛憨笨院士创办深圳大学光电子研究所,2006年成立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学院目前设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光源与照明3个本科专业,是深圳大学2013年首批一本招生的学院。拥有光学工程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光学、3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光学工程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光学工程在2012年广东省重点学科评比中获得“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称号,同年我院还获得“广东省珠江学者”设岗资格。学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二)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始建于1933年,是一所学科门类齐全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和广东省省属重点大学。学校现有广州石牌、广州大学城和南海3个校区,占地面积共3059亩,校舍面积共126万平方米。校园环境优美,景色怡人,人文景观遍布,文化气息浓厚,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简称光电学院)是在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刘颂豪倡议下,在王淦昌、王大珩、国母光、邓锡铭、范滇元、侯洵等院士及众多光学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九年的艰苦创业和稳步发展,初步建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光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科研基地,并于2002年成为全国重点学科,同时正式成立了产学研一体化新型的理工学院。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学院目前拥有物理学、光学工程2个硕士一级学科,微电子学和固体电子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物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工程硕士(光学工程领域)1个专业学位授权专业。拥有物理学博士一级学科,微电子学和固体电子学、生物物理2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专业,并建立了生物学、物理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在科研平台方面,学院现拥有1个光学国家重点学科,2个省重点学科(物理学与光学工程),1个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光子信息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广东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广东省光电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为了使广大学生进一步了解深圳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加深对光电相关专业的认识,深圳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和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特举办此次暑期学校。本次学习班将邀请学院的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著名专家、教授、行业知名人士担当主讲嘉宾,介绍本领域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拓宽学员的学术视野;并安排到依托两个学院的省部市级重点实验室参观;同时联合研究生实习基地相关企业开展实践学习,提高学员的创新能力。

二、具体安排如下:

(一)报名时间

即日起至2016年07月20日

在对第一批次报名同学进行择优筛选的基础上,另行开放此段报名时间,为更多优秀同学提供宝贵机会
(二)招生对象

1.有意推免或报考我校硕士研究生,且来自于具有推免权高校(含本校)的2017届本科毕业生;

2.学员需具备良好的数理及英语基础,对光学工程、物理电子学、电路与系统、光学等学科具有浓厚兴趣。

三、申请材料

请于7月20日前下载填写光电暑期学校个人申请表格(附件1),并与成绩单一起发送至szdx318@163.comgdxydj@163.com,请以“2016年暑期学校:姓名-学校名称-专业”格式命名文件。我院收到申请后,将尽快组织评委进行选拔,并通过邮件及短信方式通知录取结果。名额有限,为了预防空占名额,学员需在接到录取通知后1天内,发送来深车票照片到szdx318@163.com和gdxydj@163.com

学员报到时,须校验以下材料:

1.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和学生证(每学期均须盖注册章);

2.本科成绩单(前五学期成绩,须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例如英语六级成绩单复印件,托福、雅思成绩单复印件等);

4.能证明申请人资质的其它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的代表性作品、论文和参与研究课题的成果等。
    四、日程安排及费用
    1.举办时间:2016年8月15日至24日
    2.招生人数:30人
    3.暑期学校活动日程安排

暑期学校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深圳大学,为期一周;第二阶段在华南师范大学,为期三天(开幕式在深圳,闭幕式在广州):

8月15日全天暑期学校报到;

8月16日上午 暑期学校开学仪式;

8月16日下午 参观重点实验室和校园;

8月17日全天 院士、知名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研究方法专题讲座2场,及现场交流讨论;

8月18日全天 创新创业报告会2场,及现场交流讨论;

8月19日全天 参观合作企业、研究生实习基地;

8月20日上午优秀研究生沙龙活动;

8月20日下午学员展示;

8月21日上午 乘车赴广州华南师范大学。

8月21日下午 第二阶段活动启动,介绍华南师范大学及光电学院发展历程、华南师大光学与光学工程等学科发展和特色、研究生培养成果和就业情况等;

8月22日上午 校园观览;

8月22日下午 学科带头人和教授专题讲座;

8月23日上午 学科带头人和教授专题讲座;

8月23日下午 参观实验室,咨询与互动;

8月24日上午 暑期学校闭幕式,学生返程。

4.学员待遇与义务

(1)免收学费;

(2)由主办方统一安排住宿,免收住宿费;

(3)由主办方提供学员往返所在学校(家)到深圳的交通费(原则上按照相关政策只报销火车硬座票或汽车票);

(4)由主办方为每位学员购买一份保期为7天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5)安排在校内食堂就餐;

(6)主办方免费赠送纪念品和学习文具等;

(7)凡由主办方安排的集体学习或考察活动均免费;

5.其他

(1)参加暑期学校的学生,考核成绩合格,颁发暑期学校结课证书,考核成绩优秀的学生可以获得优秀学员证书。

(2)对表现优秀的学员,如最终推免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可优先录取。

报名联系方式联系人:荆老师、王老师

电话:0755-26732931(深圳)、020-39310077(广州)

QQ群:547662664(光电2017研招咨询)

 

 

 报名表请点击附件下载。

2016年暑期申请表.doc

 

标签:#深圳大学 #光电 #华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