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杨湘波教授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导师介绍2017-03-03 17:46:4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杨湘波教授.png

杨湘波,男,湖南汉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8年本科毕业于福州大学物理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光学专业,获理学硕士学位;2000年研究生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010~20027在华南师范大学光生物学学科做博士后,后留校工作至今。期间于1998年在国际理论物理中心(意大利Trieste)、1999年在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学者。2002年破格晋升为教授、并获得硕导资格,2011年获得博导资格。

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Photonics Research、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B、Optics Express、Annalen der Physik等等国际主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8篇。先后主持国家基金面上项目4项、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10余项。1994年荣获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2006年荣获广东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主讲的“电动力学”2018年获批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网开课,2019年获批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主要研究领域:纳米光子学、非线性光学、凝聚态物理、遗传算法及其应用。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PT对称光学系统、光波导网络、光子晶体、光子准晶体、全光开关等等人工微纳结构的设计、奇异光学特性及其应用研究;关于电磁波在上述微纳结构中传播时呈现的奇异光子模式、左右传播不对易性、奇异超强透反射、单向及双向无反射性、单向及双向透明性、CPA Laser散射特性,以及趋于实用化的光波导网络全光开关具有的超低阈值能量/功率、超高开关效率、超短开关时间、高集成度等等特性是我们目前的研究重点。

联系电话:13825182643

电子邮箱:xbyang@scnu.edu.cn

标签:#教授 #简介 #杨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