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光电学院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务公开2013-05-08 15: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扎实有效地抓好在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体标准讨论的通知》(简称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有关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组织怎么建、党员怎么干大讨论活动为基础,明确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和内容,根据中央关于基层党组织做到五个好、共产党员要做到五个带头基本要求,通过党员承诺等载体,把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二、 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主要内容

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的讨论,要根据“五个好”、“五个带头”的基本要求,紧扣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院2011年重点工作,结合基层党支部的具体职责和党员个人的岗位实际,围绕以下四个问题进行讨论:

1、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新时期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分别是什么?

2、在和平时期、日常工作中,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和优秀如何充分体现出来?

3、要成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存在哪些需要重点解决问题?

4、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应该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三、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活动形式  
     党支部采取召开党员座谈会、调研、听比看等形式开展大讨论活动。  
      四、开展先进和优秀具体标准讨论的方法步骤  
     1)宣传动员。召开学院领导班子会议、支部书记会议和全体党员会议,认真学习党章,学习中央、省委和学校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精神,广泛宣传大讨论活动的内容、形式等。积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到大讨论活动中来。  
     2)大讨论。党支部要按照五个好”“五个模范的标准,结合本支部实际,召开党员大会,以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基层党组织怎么建、党员怎么干为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讨论时教工党支部、党员和学生党支部、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特点,分别进行讨论,每名党员都要根据活动主题和自身实际讨论交流,进行党性分析,支部形成讨论结果。
     3总结提炼学院党委对各支部讨论成果进行总结和提炼,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的评价准则。同时对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

二〇一一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