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举行第二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动态2014-04-20 01:3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4月17日下午,我院举行第二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光通信与传感实验室黄旭光教授、邓冬梅副教授为广大师生作紧贴前沿的学术报告,报告主题分别为“金属表面等离激元波导器件研究”、“Self-accelerating Bessel-like beams along arbitrary trajectories”。兰胜教授、郭旗教授、张庆茂教授、吴立军教授等全体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创新班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黄旭光教授讲述了金属表面等离激元波导器件最新研究成果。该成果主要在SPP(表面等离子体激元)的研究背景下,开发各种适合纳米亚波长尺度范围的光学器件。黄教授介绍了其科研团队最新研究的光波导、光开关、光滤波器等成果器件,还介绍该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进展。

    邓冬梅副教授汇报了自己在美国学习交流期间研究的一个调节光相位——光在自由空间中自行弯曲传播的特性,还介绍了在美国学习期间解决的一系列学术难题。从类贝塞尔光束的研究动机、如何产生类贝塞尔光束以及从理论和实验上计算和验证了类贝塞尔光束的自加速特性,证实了光在自由空间中可以不沿直线传播,而是可以沿着任意轨迹传输,极大激发了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在场的师生就自加速光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期学术报告会始终交流热烈,学术氛围浓厚。(文/通讯员 光通信与传感实验室课题组 陈赞辉 图/通讯员 研究生会 方超 陈波 乐琼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