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举行第三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动态2014-05-16 01:3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5月15日下午,我院第三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在学院五楼多媒体课室举行。张智明教授、郭邦红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漫谈量子效应之应用”和“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网络融合关键技术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张智明教授就量子力学在现在科学领域的前沿应用做了精彩介绍,例如超冷原子、低温超导、量子隧穿效应等;报告中间还不时分享了他本人在国外参加学术会议时的一些小故事。此外,张教授还着重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的原理、起源和发展情景,剖析了传统集成电路,讲述了基于量子力学理论制造的量子计算机相比于传统计算机的优越性。

    郭邦红副研究员介绍了自己从事科研十年间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工作成果,其中包括QKD(量子密钥分发)实验方案研究,介绍了学院量子通信实验平台。与会人员也对量子通信与经典通信网络融合方案的安全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报告会帮助大家了解了量子世界的新进展,创造了良好的交流讨论平台,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效果。(文/通讯员 量子光学课题组 李青 图/通讯员 研究生会 方超 陈波 乐琼 编辑/王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