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第四讲:刘日华解密3D成像和传感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20-03-27 10:04: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3月24日晚八点,Yole Développement Photonics&Sensing部门技术和市场分析师刘日华先生(Richard Liu)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3D成像和传感”为主题的精彩直播课。

图1.jpg


刘日华先生首先从成像和传感两方面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3D成像及传感在当今社会的应用,展示了市场上不同数量级的3D终端产品,让同学们了解到产品与技术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随后,刘先生介绍了3D模组所包含的半导体器件,通过结构光与ToF性能和应用的对比,预测了ToF在未来市场份额的占比将不断扩大;同时,通过前置和后置3D相机的应用对比,揭示了3D技术在无接触支付、美图特效制作、小视频应用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以及在当今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商业应用。据此,Yole预估,到2025年,3D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20%,通过3D后摄模组在手机市场的渗透率、销售量、销售额等数据的变化,预测未来3DToF比重将超过结构光,到2025年后置比例将达到45%。紧接着,刘先生介绍了Yole的第二关注点——3D生态链,通过对比感光芯片和VCSEL芯片在各大供应商中的市场占比份额,列举各品牌的供应链和供应商,展现出了该行业的完整生态链和蓬勃生机。最后,刘先生从像素点、分辨率、材料等方面展望3D成像技术的发展趋势,并梳理了3D模组在手机应用中的演化及其对手机屏刘海发展趋势上的影响。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在答疑环节中,刘日华先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至此,本次直播课圆满结束。

图6.jpg

本次直播课让同学们系统了解了3D成像和传感技术的应用趋势,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3D技术产业对生活的影响和作用,同时也让同学们了解到3D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趋势。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是以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中国国际光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 EXPOSITION,英文简称CIOE)的长期合作为基础,推出的另一个校企合作项目。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突破了空间阻碍,将定期组织企业工程师为华师光电学子开展线上技术讲座,旨在增强光电学子的专业认知能力,提升光电学子的专业学习兴趣,为光电学子提供一个与业界接触的机会和平台。

图8.jpg

刘日华,毕业于武汉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是Yole Développement Photonics &Sensing部门的技术和市场分析师,该部隶属于法国Yole集团,专注于影像传感的技术和市场报告。在Yole之前,刘先生曾在Onsemi,Micron/Aptina公司从事图像传感器、AF/OIS相机模块的技术应用,产品及市场支持。Richard拥有超过13年的半导体成像和相机模块的行业应用和市场经验。

 

拟稿/罗芊桦 改稿/吴秋雨 曾志娟 审稿/谢子娟 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