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第二讲:刘海瑞分析毫米波太赫兹技术与产业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20-03-05 16:00:0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3月3日晚上八点,毫米波太赫兹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博士、高级工程师刘海瑞先生通过“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微信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毫米波太赫兹技术与产业展望”的精彩微课。

刘海瑞先生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毫米波太赫兹技术是发源于军用与航天,现正逐步走向民用和进入产业化应用,并梳理了目前美洲、欧盟、亚洲以及我国对这项技术的研究现状。随后,刘先生基于毫米波太赫兹的特性,向大家介绍了毫米波在雷达与通信等方面的应用,以及太赫兹在波谱、成像、通信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并结合具体实例展现了该项技术在未来的发展潜力。此外,刘先生还谈到,随着毫米波太赫兹技术的迅猛发展,毫米波汽车雷达、毫米波技术实验、太赫兹人体安检仪等多项高端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最后,刘先生从联盟的背景、定位、会员单位情况、活动等五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毫米波太赫兹产业发展联盟的相关情况,并指出该联盟的成立和发展为毫米波太赫兹技术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

 

在答疑环节中,刘先生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专业而详细的解答,至此本次微课堂圆满结束。

本次校企微课堂让同学们了解了毫米波太赫兹领域的前沿知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专业的认知。微课堂结束后,工作人员收集了部分同学的课堂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微课堂让他们受益匪浅。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是以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 EXPOSITION,英文简称CIOE)的长期合作为基础,推出的另一个校企合作项目。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突破了空间阻碍,将定期组织企业工程师为华师光电学子开展线上技术讲座,旨在增强光电学子的专业认知能力,提升光电学子的专业学习兴趣,为光电学子提供一个与业界接触的机会和平台。

image.png 

刘海瑞,毫米波太赫兹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博士、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毫米波、太赫兹固态电子电路方面的研究。1983年5月生,2006年本科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学院,2008年硕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2013年博士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物理电子学专业。博士期间,前往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交流访问一年。博士毕业后,进入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出站后进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泰尔终端实验室工作,依托研究院的行业优势,主要从事新技术、新领域的平台建设。

 

拟稿/罗芊桦 改稿/吴秋雨 匡杰 审稿/谢子娟 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