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第六讲:肖辉东讲解一字线激光模组在工业中的应用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20-04-20 10:4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4月16日晚八点,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激光第四生产部技术总监肖辉东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题为“一字线激光模组在工业中的应——机器视觉的发展” 的精彩微课。

图1.jpg

肖辉东先生首先介绍了机器视觉的发展背景,通过机器视觉在国内的推广的空白期、引入期和发展期三个阶段的对比,指出今后机器视觉将逐步向性价比高、功能增多、产品小型化等方面发展。随后,肖先生讲解了机器视觉的基本概念,并通过实例介绍了机器视觉目前在电子器件及半导体、汽车、物流等行业的应用。同时,他还从不同的使用形式上向同学们展现了机器视觉在2D成像、3D成像、机器人手臂中的应用。此外,肖先生还从多个方面对比了机器视觉的有无对系统的影响,也指出了其涉及领域广、使用中易受环境干扰的特性。紧接着,他介绍了机器视觉系统的硬件组成和3D机器视觉的原理,并强调了3D视觉相比于2D视觉所具有的另类优势。最后,肖先生向同学们展示了高功率一字线激光器在社会生产中的应用,并与大家一同展望未来国内在机器视觉领域的发展前景。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图8.jpg

本次直播课让同学们初步认识了机器视觉,也学习到一字线激光模组在机器视觉中的应用,同时,让同学们对其发展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是以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 EXPOSITION,英文简称CIOE)的长期合作为基础,推出的另一个校企合作项目。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突破了空间阻碍,将定期组织企业工程师为华师光电学子开展线上技术讲座,旨在增强光电学子的专业认知能力,提升光电学子的专业学习兴趣,为光电学子提供一个与业界接触的机会和平台。

9.png

肖辉东,1988年9月出生于吉林省白山市。2011年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理学院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现任长春新产业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担任半导体激光器组的负责人,主要带领团队研发半导体激光器在科研,医疗,生物和工业上的应用。

 

拟稿/罗芊桦 改稿/吴秋雨 曾志娟 匡杰 审稿/谢子娟 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