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第五讲:郭继舜分析智能驾驶传感器的技术创新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20-04-10 10:5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4月8日晚八点,广汽研究院智能驾驶技术部部长郭继舜先生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智能驾驶传感器的技术创新——从Demo到量产搭载有多远”为主题的精彩直播课。

图1.jpg

郭继舜先生首先从整体上介绍了L0到L5级别的传感器对车辆的控制原理,以及不同等级传感器的技术区别,让同学们对传感器有了大致的认识。接着,郭先生从当前最直观且最具未来趋势L4级别的传感器入手,通过比较Waymo和广汽研究院所选用的L4传感器方案,指出目前L4量产落地所面临的技术、制度、市场等方面的困难,同时,他还指出中国或将走车路协同的道路,以实现更高安全系数的智能驾驶。随后,郭先生从激光雷达对L4及以上级别传感器的重要性切入,分析了固态激光雷达的发展前景及当前各项技术的优缺点,表明MEMS技术是当前的应用主流。此外,郭先生还介绍了L3级别智能驾驶中的视觉感知技术以及相应的传感器配置和功能安全,分享了远红外传感器的创新和3D成像毫米波雷达的发展。最后,郭先生通过比较L1/L2/L2.5级别传感器的配置及功能,分别介绍了其应用场景和相应的优缺点及功能补充。

图2.jpg

图3.jpg

图4.jpg

图5.jpg

图6.jpg

图7.jpg

    在答疑环节中,郭继舜先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回答。至此,本次直播课圆满结束。

图8.jpg

    本次直播课让同学们学习到了不同级别的传感器在配置、技术及应用等方面的区别,也让同学们对智能驾驶中传感器的作用有了一定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对智能驾驶技术及其未来发展趋势的了解。

 

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是以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和中国国际光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 EXPOSITION,英文简称CIOE)的长期合作为基础,推出的另一个校企合作项目。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突破了空间阻碍,将定期组织企业工程师为华师光电学子开展线上技术讲座,旨在增强光电学子的专业认知能力,提升光电学子的专业学习兴趣,为光电学子提供一个与业界接触的机会和平台。

图9.jpg

郭继舜,博士,高级工程师,广汽研究院智能驾驶技术部部长,广汽L3/L4无人驾驶技术总监。中国电子科技大学本科,台湾清华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硕士,斯坦福大学博士,加入广汽研究院前先后在Google X-Lab,EMC2中国研究院,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研发,2017年广州市高层次引进人才。ACM/ICIP亚洲区金牌,日本文部科学省学者奖,Erasmus Mundus全额奖学金,海峡两岸杰出学者奖等。先后主持和参与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专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项目等,在CVPR,ICCV,IJCAI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先后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得中美发明专利共32项。

 

拟稿/罗芊桦 改稿/吴秋雨 曾志娟 匡杰 审稿/谢子娟 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