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汇智谋创新,竞赛展风采—— 双创周竞赛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21-12-04 20:3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2021年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学院依托光电子协会面向全院本科生开展了电子制作竞赛、项目设计竞赛与电子设计竞赛,并于11月26日召开颁奖典礼暨比赛经验交流会。

电子制作竞赛主要面向21级本科生,21级同学作为光电学院新生,第一次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在竞赛中展现了良好的风貌,共有47位同学报名。从电路图的设计到电路焊接到提交作品,从开始的不熟练到最后的得心应手,同学们凭借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沉着的心态,渐渐把比赛推向高潮,依靠临场应变的能力和精心策划的谋略交出自己的作品。比赛结束后,光电子协会会长蓬鹏带领光协硬件组干部一起,参考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的《电子元器件及手工焊接》中的相关专业理论指导测评,采用分点打分的形式,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

图片2.png

图片1.png

项目设计竞赛是面向20级本科生开设的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训练准备的比赛。本次共22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同学们通过为期两周的小组讨论和资料搜集,确定各子项目的主题,并对科研项目的可行性和创新性进行探讨,最终完成整个项目的设计。项目设计作品由协会指导老师张准协同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评选。

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19级本科生开设的电控与硬件类专业比赛,共36支队伍报名。比赛同学提前发布命题,学生提交方案、设计作品、参加答辩的方式进行,同学们经过数周的头脑风暴和攻坚克难完成了参赛作品的提交,并通过现场答辩由协会指导老师张准协同相关专业教师进行评选。

11月26日下午,学院举办了颁奖典礼暨比赛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光电子协会会长何惺怡主持,学院副书记谢子娟等为各竞赛的获奖同学颁奖并表示祝贺。会中,各竞赛的获奖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并互相交流了比赛经验,张杰和杨永峥同学分别分享了在电子制作过程中的时间安排和制作方法,陈思陶同学讲述了队伍在项目设计竞赛中遇到的瓶颈和解决攻略,林冠铭和石滢美同学分享了自己备赛的时间线和心路历程。整个环节不仅增进了同学们对专业技能的深入学习,也提供了一个进行科研竞赛汇报演讲的练习平台,氛围融洽,大家收获颇多。最后,谢子娟总结发言,为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寄予殷切的期望。

图片3.png

图片4.png

双创周的三项竞赛已完美落幕,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精神,锻炼了学生参加专业竞赛应有的素质和能力,为同学们能在更大的专业赛事平台中脱颖而出做准备。

                                               

拟稿|光电子协会 改稿|曾志娟、张准 审稿|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