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简介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简称光电学院)是在原华南师范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刘颂豪倡议下,在王淦昌、王大珩、国母光、邓锡铭、范滇元、侯洵等院士及众多光学专家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九年的艰苦创业和稳步发展,初步建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光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及科研基地,并于2002年成为全国重点学科,同时正式成立了产学研一体化新型的理工学院。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拥有实力雄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和科技人才,两个省级基础研究团队,形成了高层次高质量的学术梯队,成为“广东光谷”的重要人才培训中心和研发中心,与美、俄、日、英、德、以、加等国大学、科研机构及世界知名学者保持频繁、密切的学术合作和交流。

学院下设现代光学教研室、光电子材料与器件教研室、激光技术及应用教研室和本科实验室。

学院目前现有两个本科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和信息工程,分别授予理学和工学学士学位,其中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获准建设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信息工程专业为华南师范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同时为了致力于培养适应光电子产业发展需要的具备很强的学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的优秀人才,2010年学校批准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设立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每年招生25人,在培养过程中全程动态培养,具有成熟的流入流出机制,光电子学勷勤创新班学生毕业时可以选择学院现有两个专业授予相应的学士学位。

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学院目前拥有物理学、光学工程2个硕士一级学科,微电子学和固体电子学、材料物理与化学、生物物理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专业,工程硕士(光学工程领域)1个专业学位授权专业。拥有物理学博士一级学科,微电子学和固体电子学、生物物理2个二级博士学位授予专业,并建立了生物学、物理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在科研平台方面,学院现拥有1个光学国家重点学科,2个省重点学科(物理学与光学工程),1个广东省微纳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光子信息技术广东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广东激光加工技术产学研结合示范基地),1个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1个广东省光电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广东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近五年,学院共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126项,总经费约3800多万元,发表论文363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343篇,获得专利授权19项(件)。   

 

  

学院全体教工(201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