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院党委“践行标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成果展(第二期)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建新闻2012-11-29 23:1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之“薪火行动”

教育学习

 

3月底,我院党委组织开展了“践行标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成果展。成果一经展出,在全体师生间引起强烈反响,为进一步巩固“践行标准,创先争优”系列活动成果,引领全院开展党建理论学习与思考的思潮,按照院党委的部署,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本次成果展。

 

(一)          对当前国家教育发展的思考

 

经过一个学期的党员先进性学习,我感觉受益良多,个人的党性得到加强,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自己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和信念。

去年神州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飞行器成功对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特别是尖端科技,现在已经在国家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科学技术的发展,会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文化发展,国际地位,乃至民族复兴,而科学技术的发展,依赖着高校的教育,高校的教育质量,会直接影响着我国未来的发展。

作为一名大学生的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担负起国家民族复兴的重任。而党和国家应该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尤其要重视教育的地区平衡问题。现在发达地区的教育质量在稳步上升,但在经济较为不发达的西部和贫困山区教育条件和教育质量依然滞后,包括校舍的环境,师资的配备等等,都远远不及发达地区,以至于教育不公平现象的产生。因此,身处拥有高质量教育的地区的大学生,更应该懂得珍惜这些的资源。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要更加努力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国家的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郑嵘

                                                    

 

(二)对于教育公平问题的思考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与全体人民利益攸关。近些年来,国家对教育公平看得重,抓得紧,解决了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矫正了教育公平方面出现的偏差。各级政府积极解决城乡孩子平安上学问题,教育行政部门正着手制订异地高考方案,为困难地区的孩子提高学校伙食标准等等,我国教育公平正在毅然前行。

但是,目前社会对教育公平的需求依然十分迫切,事关教育公平的诸多难题仍需要进一步求解,教育中的不和谐、不均衡、不公平等因素仍然困扰着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比如农村教育硬件改善与优质师资队伍建设如何一起落实到位,比如城乡教育统筹规划与就近入学的原则如何更好地对接,比如城乡孩子如何公平地享受到现代教育的服务,比如教育优先战略如何真正落实到每个孩子身上等等。要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就必须解决这些难题,这是一项长远而艰巨的任务。扎实推进教育公平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全身心、全过程的关注支持,需要更大的改革创新勇气,需要脚踏实地向前推进。只要全社会凝神聚力,教育公平的阳光必然会越照越温暖。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李永光

 

 

(研究生的学习感受

 

转眼间,随着春天的到来,万物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新的学期又开始了,作为一名学生要以一个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新的科研任务。

回顾过去的一个学期,我基本完成了从社会工作人员到在校研究生的角色转变过程。研究生的生活学习与本科学习及社会工作是有着很大区别的。深层次的学习及科研工作排在了生活的主导地位。不仅如此,在学习的过程中,知识要更加注重深入理解,治学更加注重严谨性。端正的学习态度,严谨的治学规范是一名研究生应具备的最基本素质。

做学问来不得半点的虚假,这是我们从小就接受到的教育理念。然而当下,在很多报道中,抄袭,作弊,数据造假这些本不该出现在校园中的现象屡次被曝光,从本科毕业论文到教授学术文章,很多学生老师为了毕业,为了评职称做出这些虚伪的事,是很不光彩的,不仅在自己的学术生涯中留下了污点,也给中国的学术界造成了严重的影响。作为一名研究生,一名党员,我既然选择了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用科学发展社会的道路,那么就要对得起我当初的选择,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领域,保持着一份一丝不苟的态度。不能违背了自身的选择,自己的承诺,更加不能辜负了国家对一个学生的培养。值得骄傲的是,就在我身边有很多值得我尊重和学习的教授,他们在我的学习生涯中起着风向标的作用。他们都是抵制学术造假,治学严谨,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要求学生的好导师,在他们的带领下,整个学院的治学风气都呈现出一种严谨规范的氛围。我为来到华师光电学院学习而搞到自豪!

对于自身来讲,我只是在科研的道路上刚刚迈出了一小步,在今后的学习中要不断鞭策自己,规范做学问的态度,在一点一滴的积累中完成对自己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我要在治学的道路上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为将来的成就打好坚固的基石!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刘瑞

 

 

          (四)关于加快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之浅见

 

    今年两会,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加快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简单的话语,却包含了沉甸甸的内容与期待。

    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许智宏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强调,要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现在很多校长也在呼吁,要给大学更多的自主权。这当然是影响大学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有些问题可能一时解决不了,但并不意味着在校长的职权范围内什么事都不能做,至少可以做得更好一点。  

    大学不可能离开社会独立存在,大学需要社会各方面、政府的支持和资助,因此也会受到各个方面的压力和影响,但大学与社会至少应保持一定距离,要守住我们最基本的底线。现在的问题是学术界很多方面跨越了底线。

过去10年中,很多硬指标我们都有进步,像在NatureScience这样国际一流杂志上的论文数目增加了不少,在国际的大学排名中,也终于有中国的大学,但我们研究工作总的质量怎么样?哪些研究领域是由中国人开创的?中国很多事情到一定的时候都会走极端,追求数量、跟风。大学的很多方面是不能量化的。

基础教育的状况会直接影响大学的人才培养。素质教育讲了很多年了,但应试教育的格局基本上没变。面对如今的分数至上,黑色六月,实施素质教育迫在眉睫。

   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朱清时在一个关于“高教改革与大学精神”话题中发表观点说一个一流大学中大学自治、学术自由、学者自律三个方面缺一不可。

    大学自治就是大学一定要办学独立才行。就像牛津大学虽然是政府出资,但政府对其招生却丝毫不得左右一样。

第二个精神,学术自由。学术研究一定要有自由的学术思想,任何人不能干预别人的研究,这样才能保持学术上的创新,因为创新的思想,事物在最初诞生的时候都是很弱势的,如果太多人干预的话,就会被扼杀。

第三个精神是学者自律。大学是象牙塔,是靠全社会支持的,公信力是大学的生命线,如果大学失去学者自律,学者开始造假,学校失去公信力,进而也就是市区了社会的支持。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刘兰

 

 

(五)机会与挑战并存

 

201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2012年的三月更是一个喜庆而忙碌的三月:用群众智慧治理国家、用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的两会胜利召开;代表着我校学术高地的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的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取得承办2012年度代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光电光通信盛会的ACP(亚洲光纤通信与光电国际会议及博览会)会议的举办权……都是值得庆祝的大事,也正是激励我们更加努力的动力。

两会之所以又一次成为我们关注的热点话题,是因为它时刻关注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真正用实际行动实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治国理念。作为一名党员,我也十分关注两会。在今年的两会上,我们可喜的看到每一次会议上的各条议案都是围绕着如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让我们国家更加强大,社会更加和谐,法制更加健全和公平。

另一件可喜的事情更值得我们关注,因为它与我们自身的发展密切相关。37,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在大学城校区成立并举行了隆重的成立庆典。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是我校国家级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的培育基地,也是我校进行高层次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高端平台,是学校为尖端人才而打造的学术高地。能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自豪。起点高,自然要求就更高,所以我更要以此为动力,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加倍勤奋的学习和研究,用学术成果来回报学校和社会的关爱。

另外,我校取得了今年ACP会议的举办权,这是该会议第一次在广州举行,是一次机会,更是一次挑战。ACP是由全球最强大的五大光电行业学会主办,其中包括有美国光学学会、美国光电学会、美国国际光电工程学会、中国光学学会、中国通信学会联合主办,是代表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光电光通信盛会。我们要在努力举办好本次会议的同时,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因此,ACP会议是一个舞台,是一次机会,也更是一个挑战。没有实实在在的成果,一切都是空话。

和谐的社会大环境,高端的学术平台,国际性的展示舞台……戏台已经搭好,不唱好这出戏如何能对得起如此优越的科研环境?如何回报学校和社会的良苦用心?所以时间紧迫,努力学习和研究吧!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戴龙玲

 

 

六)教育热点之就业歧视

 

限招男生“30岁以下身高1.7以上、……求职中你是否遭遇过这些已司空见惯的歧视性条款?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就业歧视由来已久,诸如户籍、性别、年龄、身高相貌甚至婚姻状况都可能成为招聘者堂而皇之的区别对待理由。就业歧视已成为很多毕业生求职的拦路虎。

全国人大代表、湘潭大学校长罗和安在调研中发现,当前,除了已被公众所熟知的就业歧视条款之外,就业院校歧视也日益显现化和普遍化。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反就业院校歧视的法律条款,防止制度性院校歧视现象愈演愈烈,以切实保障和实现各类高校毕业生公平就业的基本权利。

高校毕业生的制度性院校歧视,在当前突出地表现为对非“211工程大学毕业生就业的制度性院校歧视,即:地方政府、企业在制度安排和政策制定层面上以条例、政策、通知的形式将含有院校歧视的内容予以制度化,做出不利于非“211工程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规定。

高校毕业生就业中的各种歧视现象,虽然表现形态多种多样,或轻或重或明或暗,但它最终都影响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由此引发的不良社会影响是难以回避的。

首先这明显有悖于就业机会公平和教育公平原则,许多律师认为,就业歧视行为的危害之首是违反了宪法、劳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损害法律的权威性,阻碍良性的社会法治意识的形成。

学历歧视现象,将会导致我国的教育陷入片面追求高学历的怪圈。而性别歧视造成的女大学生就业难的事实,不仅直接影响了女生的学习积极性,而且也致使一些高校招生时限制男女录取比例,从而限制了女性接受教育的机会,形成了一系列的恶性循环。

此外就业歧视还破坏了就业市场的公平竞争环境,导致人力资本巨大浪费。对高校毕业生的歧视,其结果是否认或限制了高校毕业生享受平等就业的权利,破坏了人力资本的正常流动,造成人不能尽其才、优才不能优用,这与社会主义平等原则相背离,与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相背离。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吴向艳


标签:#成果展 #党委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