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举行第一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动态2013-03-14 16:3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3月13日下午,我院第一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在五楼会议室成功举办。“珠江学者”兰胜教授、青年教师罗爱平副研究员分别分别作了题为“超高密度光信息存储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锁模光纤激光器中耗散孤子共振现象的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研究生共近二百人出席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

    兰胜教授就当前研究热点-金纳米棒在生物和信息存储上的应用做了具体介绍。自2010年以来,兰胜教授研究小组在金纳米棒的非线性光学性质研究工作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尤其是在超高密度光信息存储方面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相关研究工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罗爱平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其研究团队2012年-2013年间发表于Optics-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Express的5篇文章主要研究内容,简要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计划,并对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以及其他课题组老师的无私帮助致以谢意。

    据悉,此种类型的报告会由学院每月组织一场,每场由学院的一位教授、一位青年教师各做一个报告。教授汇报其本人和本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和成果,以及本学科方向的最新学术动态,主要目地是增强各研究方向的交流,为学生介绍最新光学进展;学院副高职称以下且4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汇报个人的科研进展以及今后一年的科研计划,并接受学院教授的建议指导,帮助青年教师在学术上有所提高。希望通过持久运作该种报告会,增强和活跃学院内学术研究气氛,增强院内各研究方向之间的学术交流,提高科研水平,促进学科发展;为青年教师提供一个展现和学习机会,增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也为本科生创新班和研究生介绍光学前沿进展,开拓视野。文/通讯员 研究生会 乐琼 图/通讯员 研究生会 方超 编辑/王伍

1436947222299888.jpg

1436947222119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