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以“多维协同”模式引领科研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动态2013-10-09 01: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0月9日下午,我院举行主题为“光孤子和电磁特异材料”的第五期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学院郭旗教授、王光辉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非局域光孤子及其相互作用”和“电磁特异材料波导模的空间色散特性及相关波导器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学院全体教师、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郭旗教授分享了其科研团队从事光孤子研究十年的丰富成果,讨论了强非局域条件下的Snyder-Mitchell模型,详细论述了非局域空间孤子及其相互作用特性以及目前发现的具有强非局域性的两种材料(向列相液晶和铅玻璃)中的孤子传输行为。王光辉副研究员汇报了关于半导体纳米材料和电磁特异材料的研究成果,包括纳米粒子的光学操控和电磁特异材料的电磁特性,重点讲述了左手材料,为新型电子通讯器件的制备提供了全新设计思路。报告会期间,两位报告人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作了详细解答和交流探讨。

据悉,科研进展学术报告会作为我院“多维协同模式引领科研发展”措施之一,通过每两周举办一次,旨在构建资深专家学者对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最大化“帮传带”格局,促进青年教师、学生在学术科研上的成长提高,增强和活跃院内学术研究气氛,提高整体科研水平。此外,学院一直不断探索和深化“多维协同”模式在学术科研领域的多元化应用,例如在学院内外、年级专业、课题组、科研竞赛团队、优劣个体等不同单元层次,以周为时间单位,坚持深入贯彻“多维协同”模式,充分发挥优势资源的引领示范作用,促进学院向高水平科学研究型学院健康快速和谐发展。(文/通讯员 王飞 陈波 图/通讯员 刘猛 赵向阳 编辑/王伍)

郭旗教授作题为《非局域光孤子及其相互作用》学术报告

王光辉副研究员作题为《电磁特异材料波导模的空间色散特性及相关波导器件》学术报告


标签:#多维 #科研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