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走近光电丨最爱之师欧阳敏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工会风采2015-04-20 16:0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走进光电 敏姐机密档案

图片56.jpg

“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项目设立以来,即当蝉联两届,屡次获得“课堂教学质量优秀教师”称号,发表优质专业论文近10篇,手持3项国家发明专利。在光电,有这样一位出色的理工女教师?没错,她就是我们最喜爱的老师,欧阳敏!

图片57.jpg

欧阳敏本硕博都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2008年至今在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担任讲师。请输欧阳敏老师主要教授《热力学统计物理》、《应用光学》、《信号与系统》、《Matlab程序与设计》等专业课程。

曾从事亚波长量级的光栅衍射的特性研究与数值模拟、受激布里渊散射及应用等科学研究工作。现正从事微纳材料及非线性光学性质的研究。

认真细腻的教学态度
  三尺讲台,面对一百之众,如何保证大班教学的效果是非常重要的。课前重温课件,结合学生的情况做好准备;课中留意同学们的听课反应,突出重点,有必要适当地重复难点,务求用不同的方式去诠释;而课后,老师非常注意同学们的反馈。

 图片58.jpg

教学与科研 不可或缺

除了担任授课任务,欧阳老师还在进行科研工作,课题为“微纳结构的光学特性分析”。我们听起来感觉高大上,其实老师也是在研究过程中不断阅读相关文献,不断积累提高,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往前走的。我们本科阶段所学的《物理光学》、《应用光学》等科目都是以后科研项目的基本功,或许我们现在没觉得这些课程的重要性,期末考试只求通过就好,但是如果以后我们读研或者从事这方面的研究,我们就会发现当初不学好,以后只能继续重头学习。不要再问学习成绩与实践能力哪个重要了,因为学习成绩是实践能力的敲门砖。学习成绩不好,基础知识怎么会够硬?基础功不够扎实,怎么让自己的专业学以致用?

光电专业的前景

光电就业率不如以前,但就业率只是官方的一个数据罢了。就业更重要的是取决于我们个人,要靠我们自己选择和努力。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只要我们发现并发挥自己优势的地方,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的。我们学院的就业前景比较广,我们学的科目比较多,就业的方向因而也十分广泛。或许有人担心我们是全而不精,其实不然,本科阶段大家所学的主要是为了打好基础,方便以后继续深造。只要基础功扎实了,以后的路就更宽更好走了!

课堂外那些事 不一样的敏姐

不少人认为,大学老师是份轻松的职业,上完课就没事干了,休闲时间很多。其实不然,我们的欧阳敏老师,下课后除了做科研外,还会继续学习,阅读专业文献,提升自己能力。嘎嘎而作为一位母亲,带孩子也是必不可少的功课。敏姐的儿子今年3岁不到,谈起对孩子的教育和未来时,老师说出了我们大多数家长的心思:不会为孩子设定什么特定目标,快乐成长就好,最重要的是健康快乐。

 图片59.jpg

最爱之师

敏姐的微笑常挂在脸上,采访过程格外轻松愉悦,老师非常平易近人,或许这也是老师能够连续两年斩获“我最喜爱的老师”称号的原因吧。

敏姐赠言

大学是学习能力提高的过程,思想上要转变。读大学就应该有端正的心态,认真务实。掌握快速学习、快速积累的能力。对于大学生来说,听课是非常关键的,光电课程繁多,我们不应该机械化上课,应该积极调整自己的状态,尽快进入课堂模式,一节课40分钟,至少应该保证30分钟的听课质量。
  愿同学们都能认认真真做事,开开心心生活!


标签:#光电 #最爱 #欧阳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