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走近光电丨会笑的宏展哥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工会风采2015-05-12 15:4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提到宏展哥,想必同学们都会想起他讲台上那严肃认真、不苟言笑的形象,气场强大得令人发慌。小编和展哥细细交流,却发现宏展哥是一个很好说话的师兄,笑起来还有点“萌萌哒”,对于宏展哥,其实还有很多同学们不知道的事……

走近光电 展哥机密档案

 图片48.jpg

个人经历

刘宏展,湖南衡东人,中科院研究生院光学工程博士(后),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2009-2010年曾任广东省科技特派员。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基于自差相干探测的星地激光通信接收关键技术研究”等大型项目。教学经验丰富,现担任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模拟电路基础》教学工作。

 图片49.jpg

求学之路,严不敢松
宏展哥很有个性,说起学习生涯他显得特别自信,“我的作业永远只有我自己的版本”,个性鲜明的宏展哥也给他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师出同门,他的老师与他性格也非常相似。“到了大学这个年纪,只有两种人还能说你,一个是你的父母,一个是你的老师。”他的老师给他留下的这句话成了他教学的理念,因而一直保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上课。说到求学,可能我们会想到考研。说到考研,展哥说:“做任何事情都要有准备!”如果你打算考研,就要提前了解相关学校相关专业,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考研的时候,难免会受到别人的干扰,其他人都在炫耀自己找到了工作,而自己能不能考好还得听天由命,有些人甚至在考研最后一科放弃……“学业最难在于坚持!”

图片50.jpg

教学与科研

“书教得再好,没有科研也是扯淡”。大学教授科研和教学必须同等重视,左右手必须同时抓好。我们对于“做项目”这三字一直摇摆不定,不知道该怎么做,甚至不知道该不该做。“很多同学抱怨自己的动手能力不好,其实追踪到底是你自己没有用心准备”,“你有你的难处,但是你有很多途径去处理,找老师,多问为什么,查资料,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迈出第一步。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管以后的工作是否和现在的专业挂钩,但学会我们的专业,科技永远不会落后,这样才能跟上潮流”。“做任何事情,总会有收获,太有目的性,反而难以成功,做项目不一定要有比赛才参加,只要有兴趣,态度积极,找老师帮助,老师都会很乐意。”宏展哥说,他很欢迎大家积极来找他来指导科研方面的问题。

 图片51.jpg

生命在于运动 展哥最爱羽毛球

看到展哥健硕的身材,小编不禁感叹理工男也可以这么运动型。展哥还爆料,读书时期他的体育成绩也非常好,很早前就开始坚持跑步,每天跑2000米或者几十下俯卧撑也不在话下。“更生哥的羽毛球,也是我的最爱”,展哥善用左手打球,自小就迷上了羽毛球这项运动,在去年学院内的比赛中还取得了双打佳绩。交流中,灿烂的笑容一直挂在展哥的脸上,他不时地还会傻傻地大笑起来,丝毫没有课堂下严肃的气氛。

图片52.jpg

家庭之宝
“我的女儿挺好哒”。更生哥的儿子在华工,准哥的女儿在朋友圈,那展哥的女儿在哪里呀?你是不是傻,展哥住在南区,他女儿肯定也在南区!谈到女儿,展哥的笑容更是停不下来,课余时间展哥都会尽量抽空跟女儿一齐玩耍、画画,女儿很喜欢画画,同时也有个特点就是爱把阿拉伯数字2写反,形似字母s的东西。展哥说这是女儿在一定程度上遗传了他的逆向思维,这样聪明可爱的小女孩,好想一睹真容呀!

图片53.jpg

展哥寄语

当小编问展哥有没有一直激励着他前进的座右铭时,他随手就打开了模电的教科书,上面记载着好一些他自己摘抄的话。“一个人若想捍卫自己提升的价值,唯一令人信服的方式,就是必须去亲自实践这些价值”。说着,便又翻开另一本书,给我们读起来了。“知人不必言尽,留一些口德;责人不必苛尽,留一些肚量;才能不必做尽,留一些内涵;锋芒不必露尽,留一些深敛;有功不必邀尽,留一些谦让;得逞不必抢进,留一些宽和;得宠不必恃尽,留一些后路;气势不必倚尽,留一些厚道;富贵不必享尽,留一些福泽;凡事不必做尽,留一些余德。”

小编有话说

实验和课堂上的展哥,很认真,也很严厉,这源于他对教学负责的态度。课余与展哥接触,一起交谈,一起打羽毛球,我们也会看到展哥总是带着很阳光的笑容,这是他对生活的态度。总而言之,展哥是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文编:朱晓玲

 


标签:#光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