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光电师生齐战“疫” 网络教学不停步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20-05-07 08:29:2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教学团队积极响应学校的工作安排,利用学校的信息化优势,启动“开学不返校,网教不停学”在线云教学,不知不觉,在线教学已开展两个月,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本学期我院共计33位老师开设了在线本科课程19门、研究生课程19门,主要通过砺儒云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MOOC-爱课程、QQ群、ZOOM直播、钉钉等平台开展教学。通过网络教学的新尝试,我院也形成了网络教学-在线答疑-督导巡查-教学反馈-学业帮扶的教学促进机制,有效保障了网络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200428125045.jpg

图1 学院在线教学安排

 

党政齐动员 师生齐上线

教学活动的开展离不开学院党政班子的大力支持。2月14日上午,我院召开党政领导班子视频会议,讨论部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并认真筹备在线教学活动;同时,积极探讨新学期特殊情况下的教学方案,为网络教学的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2月17日,学院通过书面的形式开展新学期开学动员,传达学校的部署及学院的安排。3月2日起,网络教学正式开展,学院党政班子和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组成教学督导小组,以轮班的方式关注整体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教务员和教学助理实时开展课堂巡查,辅导员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到课情况。

 

开学不返校 网教不停学

应对全新的教学方式,我院全体任课老师提前半个月就已经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准备当中。为营造更好的课堂氛围,保证网络教学的效果,授课教师厚积薄发,各出奇招。从平台的使用到设备的调试,从课程内容的准备到课堂形式的探索,无不呕心沥血。3月2日起正式开始网络教学,经过近两个月的网教网学,本学期的课程教学也基本过半,网络教学的形式开创了师生互动的新格局,在线教学虽然少了线下教学的仪式感,但是教学氛围更加宽松,学生与教师的互动也加强了。期间,学校对我院教师的先进事迹和特色做法进行了多次报道:

在学校教务处发布的“华师本科在线教学第二周质量报告”中,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这样评价我院夏长明老师的课程:“在线教学过程注重育人,通过饱含深情的开学寄语鼓励学生在疫情当前心怀国家、主动学习”。同时,教务处在3月18-21日开展了师生在线教学问卷调查,我院韦中超老师、李子孺老师和周桂耀老师凭借认真充分的课前准备和清晰深入的课堂讲解当选在线教学中“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2 “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摘自“华师本科在线教学第二周质量报告”

    此外,我院洪伟毅老师凭借其极富质感的声音和专业的直播设备,被同学们亲切地称呼为“声咖大佬”,有声乐基础的洪老师更是在一次课间抵不住同学们的盛情,献歌一曲,并“一战成名”,此后,许多来自其他学院甚至是外校的学生都慕名而来。饶有特色的课堂让原本枯燥的知识点和网课生活变得丰富有趣。

洪伟毅.jpg

图3 “全副武装”上课的洪老师 4月3日刊载于“晚安华师”公众号

更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专刊发布了我校在线教学的优秀案例,宣传疫情期间我校的本科在线教学工作,我院杨湘波老师的《电动力学》课程得到了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开放课程指导委员会和兄弟院校的高度肯定。

图片4.png

图4 广东省本科高校在线教学案例简报 4月22日刊载于“教师发展中心”公众号

在第二课堂方面,我院本学期联手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CHINA INTERNATIONAL OPTOELECTRONIC EXPOSITION,简称CIOE)推出了华师光电|CIOE校企微课堂,突破了空间阻碍,定期组织企业工程师为华师光电学子开展线上技术讲座,旨在增强光电学子的专业认知能力,提升光电学子的专业学习兴趣,为光电学子提供一个与业界接触的机会和平台,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开展了六期课程,累计2100余人次参加了课程学习。

图片5.png

图5 我院校企微课堂预告推送 摘自“华师光电学院学生会”公众号

 

服务不停步 学工恒在线

教学是基础,服务是保障。学工团队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性地加强学风建设,助力网络教学。

各年级辅导员从2月18日起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联系学业困难学生,提前警示,分析原因,并有针对性地了采取一系列的学业帮扶措施。同时,为帮助毕业班学子考研圆梦,也为计划保研和考研的低年级学生提供深入了解考研的窗口,2月22日起,学院推出“光电青年直播间”,邀请往届考研成功的师兄师姐做客开讲,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为助力毕业班学生就业,学院举全院之力,开发身边的资源,为毕业班学生争取更多的岗位和机会。当前我院毕业班的就业率稳居学校前列,这离不开学院每一位老师的辛勤付出。

为畅通学习交流和反馈渠道,进一步改善网教网学质量,加强特殊时期的学风建设。3月26日,我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齐心协力宅家战疫情 师生同心线上促学风”线上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共同分享了学生在线教学期间的学习经验和感想,并交流了学生对网络课堂的意见和建议,最终反馈给相关任课教师,进一步促进了线上教学的高效开展。

图片6.png

图6 线上学风建设交流研讨会 图片来源于3月30日光电学院网页

 

网学靠自律 学霸有秘籍

停课不停学,华师线上授课仍在进行时,宅家学习的同学们,也打开了新的学习方式。网络教学的效果除了依靠老师的课堂讲授和教学的硬件设备外,同学们的自觉自律也很重要。大多数的同学们都能够克服各种困难,积极投入在线课程学习,期间也涌现出了一批开启学霸模式的学生。他们用心布置自己的一方学习天地,以良好的环境为网学加持能量;他们细心记录课堂笔记,以完整的知识点串联每一门课程重点;他们认真完成课后作业,以全面的知识回顾巩固课堂学习。除此之外,毕业班计划考研的同学更是建立“考研打卡群”,互相监督,有计划地开展学习。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易俊轩.jpg

图7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易俊轩 3月25日刊载于“晚安华师”公众号

学生作业.jpg 

图8 《机器人基础硬件与实验》结构框图作业  (指导老师:张准)

4月20日刊载于“晚安华师”公众号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崔丽佳.jpg

图9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崔丽佳 3月25日刊载于“晚安华师”公众号

 

光电师生齐战“疫”,网络教学不停步。教学是学校工作的核心,在这个特殊时期,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是基本保障。我们看到了这两个月以来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坚持。目前,学校也在积极推进学生返校的部署工作,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与网课相伴的日子必将告一段落,当我们重新走进课堂,定会是一番全新的面貌。

 

拟稿|曾志娟 改稿|匡杰 审稿|谢子娟 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