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兰胜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潘麦铭成获得首届Nano Letters种子基金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2-08-31 23:05:1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兰胜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潘麦铭成获得首届Nano Letters种子基金

兰胜教授.png

近日,我院兰胜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潘麦铭成获得首届Nano letters种子基金。Nano Letters种子基金(Seed Grant)是美国化学学会ACS旗下权威期刊Nano Letters设立的一项鼓励高年级研究生以及青年博士后的基金,要求申请者基于学生时期的科学训练以及专业知识,提出创新型的研究计划。

Nano Letters种子基金的研究计划书主要从三个方面评估一是重要性(significance):研究计划是否解决了重大科学问题或关键阻碍;二是创新性和影响力(innovation):研究计划是否提出了创造性的科学愿景和解决方案;是否打破了思维定势;研究结果能否对科学界产生积极影响;三是主题一致性synergy):研究计划是否与期刊当前主题一致。该基金设置了四个赛区,分别是北美赛区东亚赛区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赛区以及南美洲中美洲、南亚、非洲赛区。

我校兰胜教授课题组博士研究生潘麦铭成凭借“Highly efficiency crystalline silicon light source for photonic integrated circuit”为题的研究计划在东亚赛区中脱颖而出,斩获首届Nano Letters种子基金资助金额为2500美元,并受邀Nano Letters期刊上发表一篇Viewpoint观点文章。现阶段,东亚赛区已经完赛,获得资助的除我院兰胜教授课题组之外,还有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Yang-Kyu Choi教授课题组、韩国延世大学Dongho Kim教授课题组、香港中文大学王建方教授课题组、清华大学熊启华教授课题组。

兰胜教授课题组长期致力于全介质纳米材料光学非线性效应研究,并在全介质微纳光源领域取得持续性突破。近5年研究包括,利用磁偶极共振实现砷化镓纳米球热电子带内荧光发射[Nano Lett. 17, 4853 (2017)];研究大注入载流子条件下的硅纳米颗粒荧光调控[Phys. Rev. Applied 13, 014003 (2020)];利用磁偶级共振点亮硅纳米纳米颗粒[Nat. Commun. 9, 2964 (2018)];利用镜像磁偶极共振和表面晶格共振,结合本征载流子激发,实现硅纳米颗粒的荧光爆亮现象[Nano Lett. 21, 2397−2405 (2021)];利用准连续域中的束缚态模式直接提升硅的量子效率[Nat. Commun. 13, 2749 (2022)];硅-金合金的高效光发射[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 2022 (Just Published)];以及利用准连续域中的束缚态模式在硅-金复合结构实现低阈值的荧光[ACS Photonics, 2022 (Just Published)]。兰胜教授与潘麦铭成依据现有的研究基础,以及后续的研究预期,完成了Nano Letters种子基金研究计划的撰写。

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全方位全方面的人才培养始终坚持以“创名牌专业、建一流学院”为宗旨,不断提高办学水平,拥有从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潘麦铭成是我2012级本科生,2016年进入兰胜教授课题组攻读硕士学位,2020年通过申请-考核模式攻读博士学位。

 

基金结果宣布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lett.2c03054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