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喜讯|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0-01-08 11:27:2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华南师范大学共有包括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内的1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心理学等9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次评选是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首批评选。

图片1.png

2019年4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双万计划”的通知》,学校高度重视,我院积极响应,在教务处的正确带领下,我院秉承刘颂豪院士“创名牌专业,建一流学院”的目标,由水玲玲院长、梁铁祥书记和王金东副院长组织专业负责人钟丽云教授、教务员刘忠民老师、教学助理曾志娟老师和蔡龙湖等辅导员老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专项研究,充分挖掘专业优势、凝练专业特色,最终圆满完成申报工作。在2020年的钟声敲响之际,我们迎来了新年的首个捷报,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图片2.png

本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我院专业建设和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近年来,我院本科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构建了以“课程体系、实验基地、创新研究”三方协同的教学体系,创建了“学科支撑、理工并重、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的光电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教学成果方面硕果累累,2019年成绩喜人,具体如下:


类别

项目

奖项/数量

专业建设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立项建设

信息工程专业

广东省重点专业立项建设

课程建设

《电动力学》-杨湘波

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学名师

王金东

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教学名师奖

学生成果

学术论文

21篇(其中SCI收录20篇)

专利授权

7项

省级以上大赛奖项

28项


在学生创新成果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我院邓冬梅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我院张准老师和马琼雄老师指导的学生团队在全国大学电子设计竞赛上首次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在全国机电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三等奖、首次参加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并获得1项国家级一等奖和1项国家级二等奖。


我院将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对标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要求,强化专业特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深化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推动科教融合与协同育人,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认真做好专业认证与一流专业建设的衔接。


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将会是我们贯穿始终的重点工作,我们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图片3.png


拟稿|曾志娟 审稿|谢子娟、王金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