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双百行动 光电担当 ——我院“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赴肇庆封开举办青少年科技成长训练营顺利开营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4-01-23 11:4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月22日上午,“科技赋能百千万,朋辈引领促成长”——2024年肇庆市封开县青少年科技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在封开县江口中学顺利举行。封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伟容,华南师范大学驻封开“双百行动”服务队队长张兵,共青团封开县委员会书记莫欢欣,封开县教育局副局长梁汉钧,共青团封开县委员会副书记郭勇,江口中学校长潘志、副校长植锦坚,我院党委书记王伟民、党委副书记谢子娟,教师代表邓冬梅、洪伟毅、徐志远等领导嘉宾,及训练营的全体学生导师和学员出席开营仪式。仪式由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团委书记欧华鹏主持。

图1 2024年肇庆市封开县青少年科技成长训练营开营仪式现场.jpg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潘志代表江口中学致欢迎辞,对出席开营仪式的领导、嘉宾和训练营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指出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而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应该肩负起传承科技梦想、推动社会进步的重任。希望同学们要胸怀大志,肩有担当,在学习实践中笃定科技强国的信念;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在逐梦前行中探究科学真知;要筑梦科学,创新成长,在知行合一中弘扬科学精神。

罗伟容在讲话中表示,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县委县政府加大科技创新谋划,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弘扬创新精神,我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罗伟容对本次科技训练营活动提出三个希望:一是珍惜机会,踊跃参与,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中培养自身的自主性和创造力,同时培养自己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二是压实责任,做好保障,有关单位要竭尽所能确保本次活动顺利、有序、高质量完成。三是紧密联系,合作共赢,希望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发挥所长,精准对接,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我县打造特色青少年科普品牌。

图3 封开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罗伟容讲话.jpg

王伟民代表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向封开县委县政府、团县委、县教育局和江口中学的大力支持与热情接洽表示诚挚的感谢,对参与营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训练营学生导师表示由衷的赞赏。王伟民给训练营提出三点希望:希望训练营的学员们珍惜学习机会,厚植科学素养,树立远大理想;希望训练营的学生导师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点燃学员科技创新的梦想,为华南师范大学和封开县“双百行动”注入青春动能;希望相关单位能对本次活动加强关注指导,为训练营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训练营学生导师代表刘欢介绍了本次训练营的课程体系,并分享了自己参与此次活动的初衷。在接下来为期5天的训练营中,我院学生创新团队将依托光电学科优势,立足朋辈教育,为营员们带来形式多样的科技启蒙课程,利用高校科研团队资源助力县域及乡村科学教育振兴。刘欢表示:“因为我曾被照亮,所以我现在选择发光,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以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以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表达自己参与本次突击队活动的想法。

江口中学韦伊同学作为训练营学员代表发言,代表全体参训学员表达了对本次活动的感谢与期待,并郑重承诺将以认真的态度积极参与本次活动,探索科学世界,共同追求卓越。

共青团封开县委员会书记莫欢欣为科技训练营授旗,训练营学生导师代表刘欢接旗。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启动2024年肇庆市封开县青少年科技成长训练营活动。

在开营仪式的最后,欧华鹏宣告为期5天的训练营正式拉开序幕,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华南师范大学科技筑梦实践团将以独到的方式给营员们带来丰富的科技启蒙课程。开营仪式结束后我院洪伟毅教授,面向江口中学高三学生开展了学业指导及招生宣讲专题讲座。

青少年科技成长训练营是我院社会实践品牌活动,曾获中国网、中国青年报、南方+等官方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在肇庆封开举办相关活动,是我院结合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响应华南师范大学与肇庆市封开县“双百行动”,立足学科专业优势和科研团队资源,通过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短期集中科技培训,为县域及乡村科学教育振兴贡献华师光电力量。


 初稿/欧华鹏

审稿/王伟民 谢子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