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九届“勷勤论坛”学术报告会(华南师范大学 水玲玲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6-12-05 10:1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光流控技术与应用

主讲嘉宾:水玲玲 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128日(周四)下午15:00

地点: 大学城校区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理4栋第一学术报告厅(235室)

报告预览:

流体包括:气体,液体或流动态的其他物质,作为光电传播和反应的介质,对过程控制非常关键;同时,光可以作为能量对流体的性能实现调控。基于光与流体相互作用原理的微纳米器件可以用于波导、等离子体等传感器件种。

 

嘉宾简介:

水玲玲.png

    水玲玲,女,博士,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导师。2000年6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化学学士学位;2003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获物理化学硕士学位;2003年9月~2004年7月于比利时鲁汶大学和根特大学学习,获食品科学与工程硕士学位;2009年毕业于荷兰特文特大学,获电子工程学博士学位;2009年5月至今于荷兰特文特大学MESA+ 纳米技术研究所任高级研究员。从事化学、微流控及芯片技术领域,拥有微流控电渗流和电润湿技术的研发经验。先后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际课题。荷兰科经部项目中,设计和开发了大范围可控的、可大量产生和控制液体微珠的微流控芯片。欧盟联合项目中,研制了微流控芯片在DNA片段化的应用技术。回国后在华南师范大学作为广东省创新科研团队项目的核心成员,参与了新型电润湿显示技术的研发。同时开始结合微流控芯片技术进行光子晶体材料的制备与研发。光子晶体主要是利用微流控技术产生可光聚合的液体微珠,利用微珠中含有可电氧化——还原变色的成分从而实现不同的色彩显示。在英国剑桥大学化学院、德国德里斯顿技术大学应用激光物理和光谱实验室、德国比勒菲尔德大学生物工程研究所、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纳米生物工程系、荷兰特文特大学流体物理和高分子材料和技术研究组开展合作及学术交流。曾撰写大量学术论文及拥有学术专著。获得多项奖励及荣誉:2015年获广东省科教文卫组织“粤木棉”奖,2014年获广东省“杰出女科学工作者”称号,2008年获中国政府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2003年获评山东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2000年被评为山东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


标签:#玲玲 #华南 #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