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高水平大学建设 第九届“勷勤论坛”学术报告会 (山东大学 于浩海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6-11-24 10:45:1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自倍频晶体及其激光应用研究

 主讲嘉宾:于浩海 教授(山东大学,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

 时间:11月2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235室)

 报告摘要:

    功能晶体是全固态激光器的基础材料。激光自倍频晶体集激光和倍频于一身,其激光器件具尺寸小、成本低、操作简单等优势,是复合功能晶体领域中研究最广泛的重要材料。但高效自倍频晶体难找、高质量自倍频晶体生长困难、激光倍频两效应耦合复杂、实用化器件设计无国际先例,在近五十年的研究中未获实用突破,因此对其研究在理论和应用方面均有重要意义。本报告针对自倍频晶体及其器件研究的科学和技术难题,介绍了自倍频晶体及器件的发展,优选出钕掺杂硼酸钙氧钆(Nd:GdCOB)为研究对象,发展了晶体生长技术、构建了激光倍频最佳耦合准则,优化了器件设计、创国际最高功率自倍频激光,突破实用化瓶颈,实现了其商品化,制作了系列产品,取得了重要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嘉宾简介:

于浩海教授.jpg

 

    于浩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德国“洪堡学者”,美国光学学会ASSL会议材料分会委员。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晶体、激光技术与器件以及晶体物理方面的研究,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Adv. Mater.、ACS Nano、Laser &Photon. Rev.、Appl. Phys. Lett.、Opt. Lett.等材料学、光学、物理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2008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材料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论文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以及“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毕业后留校工作,2011年入选德国“洪堡学者”在Max-Born-Institute for Nonlinear Optics and Ultrafast Spectroscopy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