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教师赴中山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交流学习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0-07-13 11:56: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学习和借鉴985大学在实验室管理、一流实验课程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经验,促进我院广东省光电信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7月2日上午,我院教师团队赴中山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学习。

此次交流学习得到了中山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蔡志岗教授、主任助理王嘉辉实验师、王福娟实验师、工程技术人员李佼洋的热情接待。

1.jpg

实验室建设与管理、课程建设分享座谈会

座谈环节,蔡志岗详细地介绍了该校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发展历程与建设定位,总结了中心的管理经验,并围绕课程建设与实验器材采购的心得、如何提升实验课程的趣味性等话题进行了分享。

2.jpg 

3.jpg

蔡志岗主任为我院教师介绍实验中心的管理架构

4.jpg 

5.jpg

蔡志岗主任为我院教师介绍科研成果

随后,蔡志岗带领我院教师参观了中山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实验室,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内的实验设备及采购、安全卫生管理标准、实验课程安排、学生科研成果等内容。老师们一致认为中山大学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建设上有很多在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之处。尤其是“n+1”授课模式(n个必选实验再加一个“开放实验室”让本科生自主实验的做法,大大提高了学生对实验的兴趣,驱动了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了本科实验教学的升华。

在参观学习结束后,我院实验中心教师及时召开了总结交流会,结合参观心得对我院实验教学及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做了进一步的规划。

本次交流学习为我院打造一流学科、助力高水平大学建设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提供了新的思路。

6.jpg 

7.jpg

我院教师与中山大学教师交流合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