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学深悟透抓落实 踔厉奋发向未来——我院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2-12-19 17:33: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4日下午,我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理4栋235会议室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爱平教授作题为“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历史、现状与未来”的宣讲,院长水玲玲教授等师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伟民主持。

微信图片_20221219173638.jpg

    杨爱平以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部分为切入点,归纳了中央治理港澳方略的历史演变,分析了港澳在空间融入、功能融入、群体融入方面的现实特点,阐明了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必然趋势。杨爱平认为:目前虽然已有较多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研究,但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方面还存在方向单一、功能单一和政策单一的模糊、片面认识,应当从历史、理论和实践逻辑的更多角度进一步审视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接着,杨爱平以患难互助、互补合作、全面合作、融合发展四个阶段,点明了历史视角下的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宏观逻辑,揭示了从国家治理体系下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理论内涵,展现了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实施路径。杨爱平指出,学校学院应当立足粤港澳核心地段区位与专业优势,加强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主体互动,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创新效率、整合创新资源,探索建立一流大学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协同创新机制,谱写粤港澳团结奋斗新篇章。

微信图片_20221219173701.jpg

王伟民诚挚感谢了杨教授的精彩讲座,并要求各支部继续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所有党员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负责做好本职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后,学院立即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体学习。王伟民首先结合工作经验,建议与香港高校加强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STEM教育,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水玲玲表示,在粤港澳协同发展时还需守正创新,传承好刘颂豪院士建院优良传统,以科学决策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地发展。随后,党委委员谢子娟、王金东、张庆茂、张准、罗志超分别结合本职工作,从科技人才培育、学院制度建设与传承、教育教学技能提升、科研强院与科研育人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学习体会。

本次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内涵丰富,立意深远,振奋人心。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有关要求,在学用结合、教学相长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踔厉奋发,狠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把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奋斗。

 

撰稿/刘  易

初审/谢子娟

终审/王伟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