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香港理工大学王钻开教授做客我校“新世纪论坛”暨“勷勤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3-11-08 09:4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月6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王钻开教授应邀访问我校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并作题为“Nature-inspired surfaces——仿生表面”的学术讲座,该讲座是华南师范大学90周年校庆科技系列学术活动“新世纪论坛”第20期、第十六届勷勤论坛分论坛。我院院长水玲玲教授、李昕明研究员、学院青年老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其他各院系共300余名师生参加此次讲座。学术活动由水玲玲主持。

王钻开以仿生表面为主题展开讲述。自然界生物体的一个决定性特征在于它们能有效地利用表面与环境动态接触,以实现水、能量、热和信息等持续流动和交换。这些神奇表面现象无处不在,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受到了广泛关注。报告讲解了自然界中表面上的有趣现象与功能的关系,探索如何设计、制造仿生功能表面,尤其是通过调控拓扑结构、润湿性、导热性、导电性、刚度等特定互补属性的异质,以克服与均匀设计相关的固有平衡,解决水、能源、环境、柔性电子和医疗等领域的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

王钻开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且分享了自身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他结合自身科研经历指导同学们如何观察自然界和身边的自然现象,学会思考,理解和突破物理极限,解释现象,解决科学技术问题。最后他还鼓励同学们在撰写科研论文时,要着重培养逻辑思维,准确表达科学观点并讲好科学故事。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在讲座过程中多次响起掌声。

王钻开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研究及创新)及机械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香港青年科学院院士(创始成员)、香港研究资助局高级研究学者、2022年度“全球最广获征引研究人员”、国际仿生工程学会会士;研究成果被《健力士世界纪录》认证收录,获得了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和评审团嘉许金奖;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裘槎优秀科研者奖(2023)、中银香港科技创新奖(2022)、首届青山科技奖(2021)、科学探索奖(2020)、先进工程材料名人堂(2019)、第35届世界文化理事会青年特别嘉奖(2018)、香港城市大学校长讲座奖(2018,2020)、香港城市大学杰出研究奖(2017)、香港城市大学校长奖(2016,2017)、美国光学学会青年科学奖(2016)、中国政府杰出留学生奖(2007)、美国材料学会杰出研究生银奖(2007);担任Wiley出版社期刊《Droplet》的执行主编,同时担任10多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顾问编委。


图片1.png

                                   王钻开教授分享科研经历

图片2.png

                                   王钻开教授与师生现场交流

图片3.png

                                   王钻开教授与师生合影留念

                                                                                                                                 拟稿:雷睿晨 杨晨菲

                                                                                                                                 摄影:雷睿晨

                                                                                                                                 复审:周家文

                                                                                                                                 终审:水玲玲 王伟民 谢子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