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创业正青春,创新赢未来——我院“华云光远”团队夺得“赢在广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3-12-25 10:5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2月14日,2023年第十二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收官。我院“华云光远”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第十二届“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与“最佳风采奖”,获扶持资金10万元,实现我校学子创业项目在“赢在广州”赛事最高得分新的突破。本次项目指导老师为我院周桂耀教授,本次项目队长为我院研究生方子惟,指导老师同时获评竞赛“创业伯乐奖”。

图片1.jpg

“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教育厅指导,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承办,是粤港澳地区青年创业大赛的第一品牌。大赛举办十二届来,不断激发大学生创业创新高潮,结出累累硕果。

图片2.jpg

本届大赛在今年3月正式启动,吸引了粤港澳地区超120所高校的3万多个团队项目参赛,通过海选、复赛,内地赛区41个项目、港澳赛区5个项目晋级本次46强决赛。

图片3.jpg

我院参赛项目“华云光远——多芯微结构光纤放大器领航者”依托广东省微结构光纤研究中心,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宽带多维光纤放大器研究”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的支持下,从光纤材料研制、微结构光纤拉制、到多芯光纤放大器系统集成等进行了创新,实现了多芯微结构光纤放大器全国产化,解决了多芯光纤远距离传输信号放大的关键技术问题,打破国际技术垄断,推动多芯光纤通信系统商业化的进程。目前该产品已与华为、神州数码、广州华仁亿和等企业合作且应用,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

经过周桂耀教授等学院内外指导老师反复打磨,在决赛环节,我院研究生方子惟带领华云光远团队(成员:杨媛、赵逸飞、张昱衡、陈彦孜、沙马伍各莫、李翰宇、李旭航),凭借扎实的学术积累与丰富的创业实践,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比赛一等奖,展现出了光电学子投身创新创业、矢志科创报国,以实际行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精神风貌。

图片4.jpg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并支持学生在创新创业比赛等实践中扎实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增强创新活力,近些年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自项目启动以来,我院多次邀请双创领域专家、相关创业赛事获奖项目指导老师和学生负责人等开展培训,通过竞赛介绍、项目打磨、成果展示等形式,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创造能力。接下来,我院将紧紧围绕科创育人目标,继续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培育,推动落地孵化,持续引领青年学生投身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领域,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光电力量!

初稿/刘易

初审/谢子娟 张准

终审/王伟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