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学术报告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3-11-19 02:09: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新世纪论坛”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喜迎8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

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光电学院分论坛

学术报告

时间:2013年11月22日(星期五)上午9:30

地点:光电学院五楼多媒体会议室

报告人:南京大学 祝世宁 院士

报告题目:光子芯片上的物理模拟

 

报告人简介:


1.jpg

祝世宁,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先后在南京大学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曾担任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凝聚态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主任,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学院院长等职;现担任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材料学部主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

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在微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控制、性能表征、新效应研究和器件研制方面取得比较系统的研究成果。拥有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获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二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内容简介:“光”是自然界中最神秘的物质之一,近代物理学的几次重要革命,都是发源于人们对“光”的探索。爱因斯坦为了描述宇宙时空的本质,建立了广义相对论,其最著名的预言是光线在天体附近引力场中会发生弯曲。1919年,天文学家爱丁顿在日食过程中,观测到了太阳引力场中光线的弯曲,直接验证近代最伟大理论的预言。同样,由于光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信息载体,对光的捕获和操控,就像理解光的本质一样,也是人们孜孜不断追求的目标。同时由于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的发展和光子集成的应用需求,人们越来越需要在微小芯片上操控光子的行为, 光子芯片已成为模拟物理系统和新的物理效应的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