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高水平大学建设、第九届“勷勤论坛”学术报告会(暨南大学 关柏鸥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6-11-15 13:28:5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双频干涉型光纤激光传感技术

主讲嘉宾:关柏鸥 教授(暨南大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时间:1117日(周四)下午3:00

地点: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第二学术报告厅(536室)

报告摘要:

报告将介绍一种新型光纤传感技术——双频干涉型光纤激光传感技术,该技术以正交偏振双频光纤光栅激光器为传感单元,将被测参数转换为光纤激光器拍频信号的频率变化。这种新型传感技术具有信号解调简单、解调成本低廉、分辨率高、易于复用等优点。本报告将介绍我们在双频干涉型光纤激光传感技术方面的系统工作,包括正交偏振双频光纤光栅激光器制作、对外界响应特性、换能机制、传感器复用、声/超声传感器及其在生物光声成像方面的应用。

 

嘉宾简介:

暨南大学 关柏鸥.png

关柏鸥,1972年出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在南开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香港理工大学做博士后。现任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光纤器件、光纤传感技术、生物光子学、微波光子学方面的研究,发表SCI收录论文142篇,被SCI他引1400余次,在国际会议上做特邀报告33次。曾任第二届亚太光学传感器会议(APOS2010)大会共主席、第五届亚太微波光子学会议(APMP2010TPC共主席、第十届光通信与网络国际会议(ICOCN2011)大会主席、第四届特种光纤国际会议(WSOF2015)大会主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