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中科院院士祝世宁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3-11-22 02:1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月22日上午,功能材料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祝世宁教授莅临我校“新世纪论坛”暨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喜迎80周年校庆学术报告会、华南师范大学第六届“勷勤论坛”研究生学术节光电学院分论坛,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光子芯片上的物理模拟”精彩学术报告。我院院长张庆茂教授,副院长吕晓旭教授、王金东副研究员,“珠江学者”兰胜教授,郭旗教授等200余名师生出席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

祝院士风趣地以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引入,深入浅出的解释了光子芯片模拟广义相对论下黑洞对光线的捕获这一专业学术范畴,简述了利用光子芯片来模拟物理系统和新的物理效应,并结合牛顿的平直时空、引力透镜效应视界等概念,加深了大家对其理性认识。报告会末,祝院士详细、严谨地回答了在座师生的提问,使大家受益匪浅。

祝世宁,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中科院院士。先后在南京大学获理学硕士、博士学位。曾担任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凝聚态物理国家重点学科主任,南京大学物理系、物理学院院长等职;现担任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材料学部主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长期从事微结构功能材料和物理、非线性光学、激光物理与量子光学方面的研究,在微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控制、性能表征、新效应研究和器件研制方面取得比较系统的研究成果。拥有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获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二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标签:#祝世宁 # #中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