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高水平大学建设 第九届“勷勤论坛”学术报告会 (武汉大学 刘正猷教授)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6-11-21 15:13:4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第九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系列活动

 

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声子晶体的Dirac态、谷态及谷边缘态

主讲嘉宾:刘正猷(武汉大学楚天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时间:1123日(周三)下午3:00

地点: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第一学术报告厅(235室)

报告摘要:

介绍二维声子晶体(Phononic crystals)中Dirac态的实现及效应;讨论Dirac点简并解除后,晶体中一种拓扑态——谷态的出现及其性质;阐述具有两种不同拓扑的声子晶体相界面上谷边缘态的存在及单向传播特性。

嘉宾简介:

图片1.png

 

    刘正猷,武汉大学楚天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万人计划)。1982. 9—1986. 7,武汉大学物理学系本科;1986. 9—1989. 7,武汉大学物理学系硕士研究生;1990. 9—1993. 7,武汉大学物理学系博士研究生。1993. 7—2001. 9,历任华南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1. 9至今,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曾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香港中文大学物理学系、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加拿大Manitoba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访问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声学表面人工结构、声场调控及声与粒子相互作用。在SciencePRLPRBPREAP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他人引用总数超过5000次,单篇论文他引最高超过1000次,多篇论文他引超过100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年),以及国际声子学学会(International Phononics Society)布里渊奖(Brillouin Medal,2015)。


标签:#水平 #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