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俄罗斯科学院Valeriy Kravchenko教授一行作客我院“勷勤论坛”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术交流2014-12-03 02:3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126日,俄罗斯科学院V.A.Kotelnikov无线电工程和电子研究所Fryazino分所ValeriyKravchenkoYuryKopylovPeterKuznetsov教授一行到我院开展中俄双边国际科技合作学术访问交流,作客我校第七届“勷勤论坛”光电学院分论坛并为广大师生作了专场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胡巍教授主持报告会,刘颂豪院士等师生共同聆听了报告。

Yury Kopylov教授作了题为“Problems of YAG nanopowders compaction forlaser ceramics”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会上,Yury Kopylov教授详细介绍了化学共沉淀法制备NdYb掺杂YAG透明陶瓷以及多种陶瓷粉末成型的方法:冷等静压、流延法等,并展示了他们课题组在透明陶瓷相关领域取得的成果,制备获得的高质量透明陶瓷样品。会后,在座师生就透明陶瓷材料的制备方法以及关键技术等问题与三位俄罗斯专家展开了积极的探讨。

V.Kravchenko 教授现为俄罗斯科学院V.A.Kotelnikov无线电工程和电子研究所Fryazino分所教授,本科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大学,是苏联科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化学专业博士和莫斯科门捷列夫化工学院技术科学专业博士,曾为苏联科学院固体物理教授,苏联科学院无线电工程和电子研究所(现改名为俄罗斯科学院V.A.Kotelnikov无线电工程和电子研究所)Fryazino分所教授,实验室主任,系主任。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磷酸盐激光玻璃,无机激光晶体和激光陶瓷,是激光陶瓷领域学术权威,近年主要研究激光陶瓷Nd:Y2O3纳米粉体的制备、用高压注浆成型制备新型多晶Nd3+:Y3Al5O12激光陶瓷,主持参与了多项俄罗斯基础科学基金项目;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项目Programof Presidium of Russian Academy of Sciences;以及包括RFFI grant 05-02-08096SFFRProject F40.7/061ISTCProject 3719和俄罗斯科学院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了“Developmentof Nd3+:Y3Al5O12 laser ceramics by high-pressure colloidal slip-casting (HPCSC)method”(OpticalMaterials, 200931(5)707-710.)等30多篇论文,Scopus统计其激光陶瓷方面的论文被引用231次。其多次获邀担任国际会议的特邀报告人,在2007-2011年间组织了激光陶瓷方面的国际会议,是第3467届国际激光陶瓷研讨会组织委员会成。(文/通讯员 院研究生会 刘猛 /通讯员 王飞 编辑/王伍)

学术报告现场

与会师生与专家积极交流探讨


刘颂豪院士等师生与专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