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我院顺利开展消防安全讲座及演练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19-11-08 14:22:5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处突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环境,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我院在保卫处的指导下于10月31日在大学城理4栋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消防,牢记使命铸安全”消防安全主题教育活动。

下午3点,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我院五楼报告厅举行。学校保卫处何建辉副处长、梁贺老师,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委梁铁祥书记、胡巍副院长、谢子娟副书记、张智明教授、研究生辅导员张俊杰老师、各实验室负责人和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由胡巍副院长主持。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保卫处何建辉副处长首先做动员发言。他指出,全体师生需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将思想工作做到位,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讲座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逃生技巧和消防知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人人参与消防,共建平安华师。 

图片 3.png

来自广东居安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的邹志桥教官担任本次安全知识讲座主讲嘉宾。邹教官先从各行各业越来越重视消防安全开始引入,以光电学院的实际情况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并以各类新闻为例,着重介绍了火场致死原因、火场逃生方法、高层着火逃生工具等。此外,针对大家关注的消防器械,邹教官现场讲解防毒面具、缓降器、干粉灭火器的用法,并提醒广大师生提高消防意识,安全用电。

图片 4.png

梁铁祥书记总结时提到,希望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切实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逃生技巧和消防知识,做到未雨绸缪,警钟长鸣。

下午4点30分,逃生烟雾帐篷演练与灭火实操活动在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理4栋一楼广场进行。首先,由消防教官有序组织师生进入模拟火场帐篷,接着由消防教官组织师生进行灭火实操。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消防设备展示区域,供师生们操作体验。通过现场演练及亲身体验活动,各位师生在练习中掌握了常见火灾灭火方法,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提升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

图片 5.png

图片 6.png

图片 7.png

图片 8.png

本次消防安全的讲座和大家生活学习息息相关,既宣传了消防安全知识和消防用具,并通过现场演练及亲身体验活动,使广大师生对消防安全的理解从感官认识提高到科学处置的层面,提升师生自救和自防能力,积累在火灾等突发事件中逃生的经验,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共同助力建设平安和谐华师。


 图/刘春阳、刘震  文/甄蔚铭、张俊杰  编辑/张俊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