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我院2018级“创新创业周”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动态2019-12-04 00:02:3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加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2018级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夯实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理论基础,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2018级根据学院的安排与部署,于11月18至19日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主题开展了系列讲座。

讲座于我院五楼报告厅举行,分为四场。广州万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郑木勇、华南师大校团委张思慧老师、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吉恩才、学院高级实验师张准老师分别就“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介绍”、“从‘挑战杯’谈新时代大学生科技竞赛”、“激光技术在现代工业与医疗中的应用”、“大创项目培育”四部分内容进行分享,2019级辅导员匡杰老师担任活动主持,2018级本科生共计两百余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18日上午,郑木勇先生主讲的“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介绍”讲座为2018级双创周系列活动拉开帷幕。郑木勇先生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结合学生的日常生活,以民众身边的5G通信技术与共享单车、wifi等事物为例,从物联网简介、物联网技术、应用案例以及基站建设四个方面对物联网进行介绍。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切合时代发展趋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图片 1.png

18日下午,张思慧老师为2018级本科生主讲“从‘挑战杯’谈新时代大学生科技竞赛”讲座。首先,张思慧老师从今年挑战杯的主题出发,简单介绍了挑战杯的赛制;随后,张思慧老师细致地解说了参加挑战杯需要做的准备和注意事项,他特别强调“挑战杯是学生的比赛,即使有老师的指导,作品也一定要以学生的创作为主。”最后,张思慧老师以历届挑战杯作品为例,向同学们介绍挑战杯的评分标准并一一解答现场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通过张思慧老师的宣讲,同学们对科研竞赛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9日上午,吉恩才博士分享的主题是“激光技术在现代工业与医疗中的应用”。在讲座中,吉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激光的研究历程,阐述了激光的产生、应用等核心问题;随后,吉博士讲述了激光技术的发展现状,介绍了短脉冲固体激光技术、高功率光纤激光技术、超快激光技术等激光发展方向;最后,吉博士举例展示了激光技术于现代工业于医疗中的应用场景并介绍了目前全球激光市场的发展现状,勉励年轻人要吃苦耐劳,勇于创新创业,才能有所作为。他指出“做任何事情都要及时调整,不去逃避,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自我。”

19日下午,张准老师主讲“大创项目培育”讲座,向同学们介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分享了我院在全校大创项目中取得的优异成果。同时,详尽地解说了大创项目开展的基本流程,并通过往届学生的优秀案例,分析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方法和前期准备工作的要点。张准老师的分享激发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兴趣,提升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这一系列的创新创业讲座,虽然这只是2018级本科生创新创业周活动的一小部分,是祖国创新创业浪潮中的一个小水花,但无疑它是我院2018级本科生创新创业道路的重要节点,既拓宽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认知视野,又夯实了学生对创新创业的理论知识基础。


拟稿/龙泓汀 改稿/杨爽、曾志娟 审稿/王金东、谢子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