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未来科学家”系列讲座第三讲:詹求强解密打开微观世界的新钥匙——光学超分辨成像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教学研究2019-12-13 16:0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12月12日下午,我院“未来科学家”系列讲座第三讲在学院五楼多媒体课室成功开讲。我校华南先进光电子研究院詹求强研究员以《打开微观世界的新钥匙——光学超分辨成像》为题,带领光电学子领略了科技的魅力。本场讲座由辅导员匡杰主持。

图片1.jpg

詹求强老师以生活中的光学现象为例,通过一张张图片,带领同学们领略了光学之美,并探索解密了其中蕴含的光学知识。詹老师通过图片对比的方式,引出了图像分辨率的概念,并强调传统光学系统的空间分辨率因受衍射极限的影响而不可能无限小,因此如何突破分辨率极限则成为光学领域公认的难题。就此难题,詹老师结合日常生活,从身边的点滴讲到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故事,并生动形象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多种能够突破衍射极限的显微成像技术。讲座过程中,詹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超分辨成像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等方面的应用,让同学们对超分辨成像有了更深的认识。

图片2.jpg

图片3.jpg

在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有向老师请教尚未理解的知识的,还有在老师讲解的基础上提出新的疑问和见解的,詹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一一进行了简短而富有见解的回答。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本场讲座开拓了同学们了解专业前沿领域的视野,让同学们领略到了多元化的研究方向,使同学们对专业定位与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与感悟,为今后的学习与科研之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由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主办、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生会承办的“未来科学家”系列讲座是学院提出的打造光电品牌,建设一流学科的重要载体。通过邀请校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来院开展专题讲座,让学生触摸科技前沿、拓展学术视野,从而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夯实学生专业基础,提升科研实力和综合素质。

 

詹求强,研究员、研究生导师、广东省杰青、香江学者、珠江科技新星。2007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光信息科学专业,2012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光学工程。主要从事多光子荧光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在华南师范大学工作以来,第一/通讯作者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20余篇,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主持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江学者计划、广东省国际合作项目、珠江科技新星等10余项科研项目。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生物医学光子学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作为导师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5项,近几年指导20名学生保研到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或赴欧美大学深造。

 

拟稿/院学生会 摄影/院学生会 改稿/吴秋雨 匡杰 审稿/谢子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