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喜讯!光电学子在广州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夺得佳绩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0-06-24 16:06: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6月20日,由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资助的2020年广州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在近7个小时的激烈对决中,我院2个参赛项目团队在11所高校154个项目参赛中脱颖而出,喜获佳绩。其中,周桂耀教授和赵楠老师指导的“华智光信——信能共传的微结构光纤领导者”项目获得大赛特等奖张准老师和经管学院周传丽老师共同指导“攀行者——通信基站爬杆巡检机器人”项目荣获三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从4月份筹备项目以来,经历2个多月的打磨,目前处于半落地的状态,和北京一家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初步合作的意向。”特等奖团队成员、我院2018级研究生张凡这么说到。项目用于信息和能量传输,脱胎于一个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致力于提高传输效率、降低传输成本。下一步,团队还将和华为洽谈合作,以期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把产品用于未来的5G、6G通讯基站的建设当中。


image.png

image.png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团队的每一位成员都在参加创新创业比赛的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次获奖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指导与鼓励更离不开学院的大力支持”,“攀行者”项目负责人、我院2017级本科生刘阳同学该项目主要为铁塔式通信基站设计机器人爬杆巡检方案,推动通信代维行业智能化发展。“攀行者”是我院PIONEER机器人战队自主研发的一款应用型机器人,它能够代替巡检工人上高空作业,借助自身结构在垂直铁塔上行进或避障,并使用自带的传感器感知铁塔及通信设备的健康情况,对通信设施进行“接触式巡检”,为千万用户守护5G健康。

image.png

image.png

2020年广州地区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大科技园杯”第十三届赢在中大创新创业大赛是由中山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中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主办,广州市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项目资助的大学生双创赛事。本次大赛,我校超过60个项目报名,参赛项目涵盖下一代通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十多个领域。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学院科技创新指导老师团队的支持下,学院团委积极为参赛队伍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并邀请学校创业学院、校团委和学院专家教授对项目进行辅导打磨,最终获得了特等奖1个、三等奖1充分展现了光电学子勇于砥砺奋进、敢于实践创新的良好风貌。学院将继续围绕 “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积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配合学校做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助力学生提升综合素质、练就过硬本领!


文/张俊杰 戴旭东    图/各获奖团队  审核/王岩 谢子娟   编辑/张俊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