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北斗·中国梦——我院开展科技国防专题党史课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学院新闻2021-06-01 11:39:3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5月18日晚,为加强党史学习,提高学生党员对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学院党委开展党史主题教育课程,特邀北京卫星导航中心的张锋高级工程师为我院学生党员开展“北斗·中国梦——北斗系统建设与应用”科技国防专题党史课。学院组织委员杨爽老师、吴锐欢博士,本科生党员和部分研究生党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1.jpg

张锋老师为同学们开讲

张锋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发展历程、应用成就、创新思路和系统未来的发展与展望等四个方面展开,通过详细解读增进与会学生党员们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知识的了解。


首先,张锋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背景与历程。在党的引领下,我国科研工作者用无数个日夜堆积的结果将北斗系统由原本的2颗卫星发展到如今的55颗卫星,实现了我国在空间通信领域从无到有的跨越。现阶段我国独立自主研发的“北斗三号”系统已经组网成功并投入使用,通讯覆盖面广布全球,是继美国GPS系统和俄罗斯GLONASS系统后第三个运行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统的成功建设标志着我国结束了长期对国外导航系统的依赖,成为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全面提升了我国信息化建设水平。张锋表示,北斗系统始终坚持“用户信息共享、体系融合”的创新发展理念,具有星地双向短报文通信等独创技术,是第一个三轨三频的导航系统,也是唯一的连续导航与定位报告双模融合系统,这些独特的技术都标志着北斗系统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也体现了在民族利益面前,共产党人越是面对艰难险阻,越不能退缩让步,越需要激发非凡定力和必胜勇气。


随后,张锋向各位党员们分享了北斗系统建设应用的启示、发展与展望。北斗三号系统突破技术封锁,提前半年完成全球星座部署,开通全系统服务,综合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是建设坚持自主创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他还勉励同学们在科研创新路上要坚持需求牵引,强化科学论证,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创新发展道路。


讲座结束之后,党员们表现出极高的兴趣,纷纷提问,张锋逐一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大家展开了深入交流。

2.jpg

汤兴宇同学提问

3.jpg

汤盛钧同学提问

4.jpg

雷睿晨同学提问

本次专题学术课程使学生党员们对我国高新技术代表之一的北斗系统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发展要求下的责任担当和崇高使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机遇期,同学们定将秉承青年科技人的初心和使命,依托学科优势,以科技强国为己任,在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的同时,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表率作用,为祖国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5.jpg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