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中国梦”的文化源流与时代内涵2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员教育2013-04-28 09: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中国梦,多元汇一的丰厚内涵

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中国梦。中国梦究竟是什么?中国梦是解放梦、建国梦、现代化梦;中国梦是民主梦、自由梦、宪政之梦;中国梦是公平梦、富裕梦、成功梦、人民梦;中国梦是两岸和平梦,祖国统一梦;中国梦也是改革梦、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更是全球和平梦、世界大同梦……

中国梦有无数合理的答案,但作为一个民族的集体梦想,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

习近平说,每 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 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强国梦。中国梦是强国梦,强国梦通过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改革实现,所以它是改革梦、是民主梦,是宪政梦,是法制梦,是发展之梦。实现中国梦还需从体制上进一步探索与完善,要解决干部腐败、贫富差距、社会诚信、生态恶化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高扬宪法的旗帜。一切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是中国梦实现的根本保证。

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不但要有勇气直面问题,也要有如何解决问题的措施与方法。其实现路径是知行合一,实干兴邦。无论是改革梦、法制梦、民主梦、富裕梦、强国梦、复兴梦,所梦所想,所念所寄,都必须靠脚踏实地、团结奋斗,靠实践探索,靠实干兴邦。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我们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实施工作,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中国还有许多现实问题没有解决,从发展程度来讲,与美国、欧洲相比,在政治、经济、文化、道德、科学、教育等方面仍存在不同程度的落后局面,还需要大力增强解决问题的执行力。从目前来看,中国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因此必须牢牢把握机遇,做到知行合一、实干兴邦,以身体力行的实践,丰富中国梦的概念内涵,完善中国梦的思想体系,以新的中国精神参与到世界发展的实践洪流中。

中国梦是 人民梦,是每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幸福梦,具有重视个体普惠于民的本质。中国梦是人民的梦,百姓的梦,是每一个体和家庭的幸福梦,自由梦、富裕梦、安全梦和权 利梦。是公平梦、成功梦,还是小康梦。马克思主义作为无产者的革命理论,极为重视无产者个体的幸福和自由。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一书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宣 称,任何人类历史的第一前提,就是有生命的个人的存在。在《共产党宣言》里,他们更是把共产主义社会界定为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也就是说,没有个人,没有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就没有共产主义。

中国有集体主义传统,而旨在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既重视民族的整体利益,也不忽视个体利益。个人梦想可以推动国家发展,美国梦的魅力便印证了这个道理,美国体制体现了鼓励个人发展的优越性,人人有取得成功的平等机会,个人通过努力奋斗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容否认,美国梦机制给予了个人发展以相对较大的自由,同时,美国梦也并不绝对排斥集体主义,认为个体梦想的实现与国家梦想的实现相辅相成。同在一个西方文化体系下的欧洲文化强调人的独立、自由,注重个人的充分解放,欣赏个人能力价值在人群中的体现与个人天性的充分伸展,这种尊重个体的个体观调动了个体的积极性,释放出个体的创造能力,有效地推动了英法等欧洲国家的现代化发展。

西方文化的个体观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应该说,今日中国梦的内涵有意识地体现了对个体的重视与关注,摆脱了极端集体主义的束缚,在强调集体主义的同时不排斥个体的需要,是以人为本的切实体现。

中国梦为每一个中国人演绎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中国梦的国家梦想由每个个体梦想、每个家庭梦想汇聚而成,它不仅以国家的名义而存在,也不仅仅作为对一百年来耻辱记忆的空洞回应而存在,它通过实现每一个国民的个人权利与个人福祉来实现。中国梦关注每一个公民个体在教育、工作、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条件环境等方面具体梦想的实现,尊重个体尊严,为个体自由全面的发展创造了可能:构建健康的大国意识理性的国民心态。在中国梦的理念与实践中,个人发展的梦想与民族复兴的梦想指向一致。

中国梦是和平崛起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是中国国民形象的树立过程。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向世界展现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国民的风范。我们应该既 保留传统礼仪中亲切、和谐、敦厚、诚信等良好传统,又有发展中大国国民开明开放、自信进取的现代风范,用宽容、豁达、开放、开朗的心态包容世界。

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文化梦。中国梦是文化中国之梦,文明中国之梦,是在全球重建中国形象之梦。在美国梦逐渐褪色、欧洲梦仍在探索的关节点上,中国梦的提出是在避开资本主义发展方式的弊端,借鉴其他国家现代化先进模式,综合中西文化的优点,发展出的中国对世界想象的一个理念体系,走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梦是对具有普世性的中华文化价值观的通俗化表述,是一种国际化的体现了中国文化精神的人类共识。中国梦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的一种历史性体现,对中国文化价值观作出了世界性的新诠释,并参与世界文化秩序的重构,寻求在全球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文化中国之梦蕴含着一个在经济上日益现代化的中国向世界展示自己博大浩瀚的文化蕴含、开放进取的文化品格、崇尚和平的文化理想的由衷愿望。作为中国形象在文化层面的投射,文化中国意味着在文化上全面传承自己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通过对话与交流,广采博纳世界各国文化的优秀成果,与时俱进,充满魅力与活力的中国形象。

中国是世界历史中唯一从古至今延续下来的文明古国。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不仅要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而且要实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无论是增强国家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还是实现经济与文化相互促进,建设和谐社会,都需要建设一个充满活力、富于创新的文化中国的国际形象。

历史上形成过以中国文化为核心的儒家文化圈和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朝贡体系。这一方面与古代中国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有关,另一方面更在于中国的文化及生活方式等对周边民族和国家具有强烈的吸引力和辐射力。在文化的多样性和文化间的对话交往成人类普遍价值的今天,一个新的文化中国应该是一个统一的但同时又充满魅力的多元文化竞相发展的中国,一个热爱和平、尊重人类所有文化价值的中国。一个热爱和平,富于创新,豁达、开放、理性的文化中国必将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信赖与尊重,也必将早日实现和平崛起的民族理想。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两岸同胞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共同的梦。习近平总书记最近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强调,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真诚希望两岸同胞共圆中国梦。

习近平指出,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欺凌。想起那一段屈辱的历史,每一个中国人都会心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梦想。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连战先生则明确提出一个中国、两岸和平、互利融合、振兴中华16个字的未来发展方向。他提出:结束敌对状态,逐步化解争议,推动和巩固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态势。交流协商共荣,强化同胞情,通过互利融合的过程,使两岸从搁置争议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最后到互利融合的阶段,使两岸交流更为深化。在两岸政治分歧存在之际,两岸一方面分工治理,相互尊重、加强合作、谋求双赢,另一方面展开探讨、累积共识,建立一种平衡、对等、有效的政治架构,对两岸未来稳定发展与和平将极有助益。连战特别强调,两岸同胞振兴中华这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提升民众福祉,发扬民族尊严,共同期待一个自由民主、繁荣富强,两岸和平统一的中国梦。

守望相助,携手共进。中国梦也是全世界8000万华人华侨共同的梦想,是洗净百年屈辱,自信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深切祈望,是延续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普世理念的精神纽带,也是全球中华同胞沟通交流交往的现实桥梁。

中国梦是美丽中国梦、大美生态梦。中国梦美丽中国梦、大美生态梦。美丽中国的说法一经提出,立即引起海内外的强烈反响和共鸣。转折时刻的创新理念,它成为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美丽中国梦首先是一个生态理念,经历了30多 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我们今天面对着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如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以自然为友,实现可持续 发展,是当下中国面临的重要课题。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树立新的生态文明理念,落实生态文明的实践,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实现古老中 国恒久美丽的千年祈愿。

美丽中国梦不仅是一个生态理念,而且是更宏伟、更长远的文化文明理念。生态问题绝不是孤立的自然和环境问题,而是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文明形态。而美丽中国梦的内涵,除了美丽山川、美丽江河,还必然地包含着美丽社会、美丽文化、美丽人生和美丽心灵。

美丽中国梦,是一种精神,将激发全民族的创造活力;美丽中国梦,是一种境界,它标志着中国又踏上了一级新的台阶;美丽中国梦,是一种信念,它是华夏子孙万世不移的共同信念;美丽中国梦,更是一个目标,一个宏伟的、惠及子孙万代的远大目标。

中国梦环球同此凉热的的世界大同梦。从孙中山到毛泽东,天下为公四个字,代表着中国人的天下梦,大同梦。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就秉持大同世界的梦想,中国梦是环球同此凉热、世界为公的大同梦

对于当代这个动荡的世界来说,国家之间、种族之间、地域之间、不同宗教信仰之间的摩擦与争斗从来没有停止,战争与恐怖主义的阴影一直挥之不去。而和平、 和解、协和万邦、和睦相处的和谐精神则是处理各国各民族相互关系的最佳选择。中国对于当今世界的重大意义在于,它是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的推进力量,是全 球和平、安宁和人类幸福的创造力量。

自20世纪90年代初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在鼓噪中国威胁论。在美国人看来,正在崛起的中国是一个未得到满足的、野心勃勃的大国,其目标是主宰亚洲。在美国和西方世界的媒体中,来自经济的威胁、粮食的威胁、军事的威胁、环境的威胁、文明的威胁等种种来自中国的威胁纷纷出现。2001年以来,与中国威胁论一脉相承的中国崩溃论又粉墨登场,国际社会有另外一种对中国国际形象的认识,即强大但不确定的中国。事实上,形形色色的中国威胁论和危言耸听的中国崩溃论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并影响了中国的国家利益。

意识形态的对立与西方大国的霸权心态是产生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的根本原因。但是,我们也应该认识到,在中国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过程中,包括西方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远远不及中国对世界的了解多。

不同于西方文化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特点,中国梦秉持求同存异的理念,追求世界的和谐相处,承认并接受世界的多样性。中国文化是具有包容性和开放性的文化,中国文化正是在其发展历程中不断吸收、融合不同地域的文化而逐步形成的。由于中国地域宽广,中国文化自从一开始就表现出多元文化的特征,是中华大地不同文化融合的产物。历史上的汉唐气象正是中华文明海纳百川的、开放博大的体现。那些富于创新,充满创造性的民族与国家,无一不是胸襟开放,广采博纳,善于吸收不同民族的文化精华的。近代以来,中国文化的停滞与衰落,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丧失了这种开放气度的结果。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以开阔的胸怀,广泛吸纳世界各民族的优秀文化,让中国分享世界,让世界参与中国,懂得学习他国长处并与之和平相处,不是一厢情愿地改造他者,而是兼顾他国利益,谋求共同发展,以积极的姿态与其他国家共同应对世界发展带来的新挑战,这就是中国的世界梦——大同梦的深刻内涵。

中国梦,历史之梦,现实之梦,未来之梦。中华民族共同编织的伟大的复兴之梦。

然而,实现梦想的道路和实践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当下的中国社会正处社会转型期、改革的深水区、发展的瓶颈期、惩治腐败等顽疾的攻坚期。中国梦并不都是美丽的玫瑰色。中国梦包含了各种不同的梦,它充满不同的见解,不同的方案,不同的主张,不同的主义,甚至充满怀疑、反对、争辩和斗争。腐败丛生,利益集团固化,贫富差距拉大,民生问题频出。我们依然行进在一条荆棘丛生的道路上,我们依然需要以百倍的勇气,最大限度地动员所有的中国力量,投入到中华民族的新一轮长征之中。

今天,公民社会崛起,网络化移动化等新媒体技术带来公共空间迅速扩张,文化多样性,价值和思想多元化,激发了全社会强劲的政治参与热情。这种参政议政的民主权利已经成为一种基本的公民需求。它关乎中国每一个普通百姓的幸福梦能否实现,每个人对当下的和长远的生存质量——能否喝上放心的水,能否呼吸到清洁的空气——的严重关注。中国梦并不都是宏篇大论,高头讲章,它就是这样一碗水

标签:#源流 #中国 #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