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

“中国梦”的文化源流与时代内涵1

华南师范大学信息光电子科技学院/党员教育2013-04-28 09:4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收藏本文

中国梦,是一个极为多义的象征性理念,也是一个有着特定所指的复合型理念。它体现了中国政治、中国哲学、中国文化、中国社会的当代关切,也是中国当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总括性理念。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使得不同群体的利益得失发生巨大变化,各个阶层的生活状况也发生了进退升降。改革获得了大量成果,积累了大量财富,全面提升了我 国人民的生活水准,但也积累了大量矛盾和问题,如职务腐败、贫富差距、诚信丧失、环境恶化、食品危机、社会不公、弱势群体困境,等等。一系列新的矛盾需要 化解,一系列新的社会关系需要理顺,这是转型时期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和必要代价。习近平同志提出中国梦的总体理念,恰逢其时,意义深远。通过中国梦这一高度凝练的象征性理念激励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发奋图强,和衷共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未来梦想。

当代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感受到对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无比渴望。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中国梦是充满辉煌、苦难与胜利的民族集体记忆

中国梦走过曲折的历程,这是一个辉煌衰落复兴的三部曲。

中华民族经历过人类历史上震撼人心的强大繁荣和辉煌之梦,它是周秦伟业,它是两汉文明,它是大唐盛世,它是宋季富土,它是元朝拓疆,它是明代兴旺,它是康乾胜景…… 汉、唐、宋三大文明巅峰留下了永远的骄傲,中国梦的影响通过丝绸之路覆盖西域、中亚、罗马,盛唐中国则通过丝绸之路,欧亚联动,形成宏阔的东方文明圈,大规模移民潮流向中国,而大唐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容纳八方来客。穆罕默德说: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 就是所谓贫弱宋朝,也是富甲天下,它的GDP总量占据当时世界的13。而大明帝国的梦想是四海通商。郑和七下西洋,比哥伦布早80多年,而伊斯兰世界和基督教世界,则对中国充满向往,大量移民涌向这片富庶的大地。

那是中国辉煌的历史之梦。然而,这片大陆也经历了1840年以来的百年梦靥、百年抗争。战争、失败、割地、赔款,那是一个祸患频仍、灾难深重的百年,是一个民不聊生、备受凌辱的百年,一个悲怆而无助的东亚病夫的百年。

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这个苦难民族的光明之梦、理想之梦,更是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脊梁的信仰之梦、理想之梦和实践之梦。

在170多年的历史上,无数怀抱中国梦的先驱者,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为着中华民族的复兴前赴后继,勇敢前行。中国梦就是理想之火,信仰之火、奋斗之火和光明之火的熊熊燃烧。中国梦经历了90多年的建党伟业和60多年来的建国大业,特别是经历了改革开放30余年来改革大潮,它迎来了全球的中国热。期待、追捧、向往和攻击、污蔑同在,成就、功绩和困境、问题共生。中国进入了改革的转型期、攻坚期和深水区。

中国梦的文化精神、哲学基础和理想色彩

对于每一个人,梦就是一种希望,就是一种向往,一种理想,一种对未来的希冀;对于一个民族,它则是集体的记忆,凝聚的共识,奋斗的目标,行进的方向,和为着实现那一梦想而生发的全民族的热情、动力、牺牲和担当。无论苦难、屠杀,还是战争、强权,都不能剥夺人类这一固有的特权

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中国梦构筑了最初的框架。从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到20世纪席卷中国的革命、解放的热潮,马克思主义是中国梦的基色。德国马克思主义思想家恩斯特·布洛赫(Ernst Bloch)在他的代表作《乌托邦的精神》和《希望的原理》等著作中,思考了人类永存的这种未来性,创立了一种关于梦的哲学——希望哲学。他说:期待、希望、向往,走向尚未实现的可能性的意向,这不仅是人的意识的根本标志,而且当它们被正确地理解和把握的话,也是整个客观实在内部的一个决定性因素。在希望和梦想的驱动下,人通过劳动积极解决主体和客体的矛盾,在人和世界的相互作用中,人将实现自己的本质而成为完全的人;世界也将消除异化而成为没有任何忧患和邪恶的理想世界,从而达到主观愿望和客观可能、主体和客体二者相互适应。这样,人类社会就将跨入充满人道主义的具体的乌托邦,也即人道化的伦理社会主义社会。他说的对,无论现实世界存有多少苦难、危险、龌龊和悲剧,人类永远地拥有未来,拥有希望,拥有梦想。

中国梦彰显中国精神。中国文化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条从未断流的古代文明的长河。虽然历经5000年的演变,至今仍焕发着勃勃生机。它弘浩博大,流丽万有;它克明峻德,修道以仁;它克己修身,励志图强;它劝学师圣,慎思明辨;它品德藻神,安本守诚;它阴阳相济,追求神人以和。而它的主流精神则是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与和而不同。

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文化精神可以追溯到中国文化早期的代表《尚书》和《诗经》。这两部儒家典籍里充满勤勉稳健,勇猛深沉的前进气息。如《尚书·尧典》里对先王克明俊德,以亲九族历象日月星辰,敬授人时功业的颂扬,《尚书·无逸》中周公对成王尽忠尽职的谆谆告诫,《诗经·公刘》、《诗经·生民》中描写的周部落诞生之初的创业艰难等。

孔子是大力提倡有为并身体力行的思想家。他一生奔波,梦想以周礼匡扶乱世,知其不可而为之,结果是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对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人生态度投以极度的蔑视。以为君子应当是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儒家学派的后继者们,对有为自强的学说进一步发挥。孟子从人格修养,扩充人性中善的成分这一角度提出吾善养吾浩然之气;荀子则从天人关系角度提出制天命而胜之的著名论断。对于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作出明确表述的是《易经》。《易经·象传》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以天体运行无休无止,永远向上的规律,要求人们积极有为,勇于进取。此后,刚健有为、自强不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便一直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导精神激励着中华民族。

《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以德修身,以识养身,是中华人文文化特别是儒家文化数千年来一以贯之的内核。士先器识而后文艺,孔子的谆谆教导是历代中国人引以自勉奋进的精神支柱。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宋代范仲淹写下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成为中华民族一代代仁人志士追求家国理想的座右铭。宋代哲学家张载高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它可以作为今日中国梦的一个传统文化的注释,它是源远流长的中国梦的一抹基色。

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和合观念,是中国精神的核心理念。中国古代的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都追求人天和合,但其主张各自不同。儒家文化关注社会的治理,强调积极 有为,追求由自我到天地自然的和谐,故而以人道为核心,推己及人,成己成物,尽心而知天。中华传统文化所包含的天人合一、以天合天的和谐自然观,政通人和 的政治观,和为贵、和气生财的商业准则,贵和尚中的社会哲学观,亲仁爱人的人道观,协和万邦,善邻怀远的国际关系观念等都是对西方文化理念的挑战与补充, 构成了中国梦重要的哲学基础。

中国精神中更具当代特色的内涵是170余年来,中国一代代革新、革命的前驱者,探索中华民族的富强解放之道的思考和实践。晚清思想家魏源,是最早做中国梦的梦主。他编成《海国图志》100卷,广泛介绍西方知识,并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试图吸收西方先进技术,实现中华复兴的梦想。而最早怀抱少年中国梦的历史伟人是梁启超。他高倡宪政共和,以其辉煌的思想影响数代后人,给中国留下了巨大的思想财富。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自觉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崇高目标。在今天风云变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中国梦的提出,是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 义旗帜的形象概括,它特别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重温革命理想,呼唤新时代的崇高信念,表达高尚的精神追求和理想境界的人格力量和品德节操,以及勇于承担、不 谋私利、富于牺牲精神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今天,中国梦的提出就是一次全党动员。它将进一步促进党内共识,最大限度地凝聚民族力量,激励全国人民特 别是青年一代蓬勃向上的爱国热情,释放新时代的正能量。

中国梦体现中国道路。中国梦是中国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以鲜血和头颅换来的历史经验。历史证明,一切舶来的思想、理念如果不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 相结合,就必然困难重重,屡遭挫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 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所以,中国梦的形成不同于美国梦欧洲梦, 它是一个拥有悠久文化的大国自近代以来历经外敌入侵与种种苦难,顽强不屈、坚持探索,从而形成的不同于美国、欧洲国家的发展道路和民族梦想,凝聚着几代中 国人的夙愿,表达了一个曾经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图自强谋发展的愿望。它与崇尚个人主义、征服主义、实用主义、物质主义,体现为对财富与权力极致追 求的美国梦具有根本区别,也与二战中遭受重创的英法等国家在对几百年殖民势力扩张与物质主义追求的反思中进行精神修复的欧洲梦不同。中国梦就是要带领中国人民远离落后挨打,走向国富民强,对外不称霸不扩张,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美国在发展社会经济的过程中,牺牲世界他国利益优先发展本国,无止境地获取和消费地球财富,以不到世界人口5%的人口消费了世界能源的13,这种发展模式是世界资源所承受不起的,抑制与剥夺了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权。中国传统文化决定了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之梦的过程中注重主体之间情感关系的良性建设,通过与他者的互动来协调自身行为,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上主张共建共享、互利和谐,在人与自然的关系上讲求天人合一和实生物,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提出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避免美国以过度消费自然资源、牺牲自然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模式。同时,中国梦的发展观也超越了欧洲梦发展观所具有的狭隘性。欧洲梦的目标是要保护欧洲整体政治经济利益,维护世界范围内有利于欧洲发展的权利分配结构,甚至把捍卫一个完整的欧洲式生活体系也作为其政治性内容。说到底,欧洲梦的发展战略是既得利益策略,其发展观具有地区保护性与封闭性;与欧洲梦发展观相比较而言,中国梦的发展观更具普遍性与全局性。

与中国在实现民族复兴梦想进程中所奉行的世界观不同,奉守个人利益最大化原则的美国梦的驱动机制是利益原则,其所谓的普世价值依据利益的权衡而具有选择性,决定了美国梦说到底是美国为自己的梦,美国梦的实现以无视与粉碎其他国家梦想为代价,其单边利益最大化的梦想必然带来更多的世界冲突与反抗,从本质上讲,美国梦秉持的是分裂世界的世界观。欧洲梦体现了对美国这种以物质利益为基础的世界观的修正,从二战中得到的挫败打击与负面经验引起欧洲对世界现代性的反思,转而关注世界的可持续性文明与全球福祉,主张融入世界各种彼此依赖的关系之中,欧洲梦的这种包容性、整体性以及世界文化多元主义的主张,在精神理念上与中国梦有某种程度的契合。然而,欧洲梦策略出发点是抵抗二战后堕落了的世界,而不是与世界达成积极的合作,从这点上分析,与中国对世界持有的协和万邦、与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平等互助的梦想有一定的区别。

 

标签:#源流 #中国 #内涵